《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手册发布(PDF下载)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给全球教育带来了空前的冲击。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截至2020年4月28日,全球已有186个国家为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而要求各级教育机构停课,约有13亿大中小学生因此受到影响,占世界学生总数的73.8%。随着各国高校工作陆续转向网络平台,高等教育在逐步实现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给高校师生带来了各种挑战。为应对疫情期间的停课危机、展望“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变革,如何保证高等教育的质量、铺垫高等教育的未来,是当前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

2020年4月2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INRULE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UNESCO ICHEI)合作,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全球在线学习社区Edmodo提供支持的《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Guidance on Flexible Learning during Campus Closures: Ensuring Course Quality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OVID-19 Outbreak)手册正式发布。

该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共同完成,是继《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和《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以来的第三本手册。

点击文末附件下载,获取文件PDF版。

页面提取自-Guidance on Flexible Learning during Campus Closures Ensuring Course Quality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OVID-19 Outbreak_页面_01.jpg

《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主要探讨了以下问题:

  • 如何设计弹性教学的课程及活动

  • 如何选择适切的弹性教学方式

  • 如何合理利用海量教学资源和各类教学工具

  • 如何利用各方面的教学活动促进弹性教学

  • 如何评价与检验学习成果

该手册反思了当前教育信息化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现状,指出了教育者角色在信息化进程中发生的变化,探讨了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有效融合,研究了如何弥补学生之间的成就差距、如何通过新兴技术实现教学法的变革等问题。通过多样化的国内外高校教育案例,该手册针对高等教育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以期助力高校教师迎接在线教学挑战、确保高等教育质量。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在手册中指出,这次超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不仅是为应对停课期间的教育危机,也是思考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高等教育变革的机会。在“教育的未来”全球倡议下,高等教育领域的工作者们不应就此停步,而要加强国际合作、分享知识经验,探索未来教育的答案。面对“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这次在线教育实践启示着我们重新定义大学的形态,改变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整合正式和非正式学习,缩小学生群体的成就差距,并通过新技术变革教学法。

目前,各国高校相继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与合作,共同商议教育挑战的对策、探究高等教育的变革。《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手册为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研究者和从业者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建议,这些实践经验将有助于实现在线教育变革、共塑高等教育未来。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