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在线教学互动?十个锦囊告诉你

自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针后,在线教育成为各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的主要方式。在线教育是师生基于互联网平台发生的时空分离、教学分离的教育方式。在这种分离式的教学活动中,如何像传统线下教育那样进行教学互动,保证教学效果成为目前困扰广大一线教师的头等难题。本文在分析传统教育互动方式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教师进行线上教学互动的十个锦囊,期望能够对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有所帮助。

  锦囊一:平台功能                   

目前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都自带一些互动功能,教师要熟悉所用平台的互动功能,比如屏幕共享、投票、举手、分组、点名等,这在督促学生保持专注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加强教学互动,调动课堂气氛。比如钉钉平台的“互动白板”、“点名提问”,zoom平台的“举手”、“分组”以及腾讯会议的“文档协作”等功能,都可以助力教师进行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率。

  锦囊二:课前聊天  

在线教学活动正式开始前,教师提前进入直播课堂,与学生进行聊天互动,询问学生近期生活、学习状态,以及家中趣事等,在了解学生近期状态的同时还能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帮助学生更快地进入课堂情境。比如教师使用zoom、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时,提前上线并主动打开摄像头,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线下教学的情境。

  锦囊三:头脑风暴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任务,发起头脑风暴活动,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进行思考、讨论及交流,最后请个人或小组进行分享,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又能增进师生及生生间的课堂互动。教师可以借助在线教育平台的白板、屏幕共享等功能让学生通过涂鸦或PPT的形式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

  锦囊四:课堂辩论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组织一节以辩论为主要教学方式的在线课堂,学生围绕己方立场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辩论结束组织全班同学进行投票,这既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动力、增进课堂互动,又能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教师组织课堂辩论时一定要提前确定选题,把控课堂进度,鼓励学生打开摄像头大胆表现自己,也能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锦囊五:课堂投票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利用平台插件或功能设计课堂投票,投票内容可以是与教学内容有关的知识点,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也可以询问学生的喜好、想法、观点等,在了解学生现实需求的基础上还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与性、增进师生互动。目前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都带有投票功能,希望一线教师能会用、用好投票功能,一定会让线上教学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锦囊六:直播问答  

教师根据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设计课堂问答题目,请学生主动发言或随机邀请,在督促学生保持学习注意力的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师生互动,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知识点掌握情况。现在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具有点名、连麦等功能,教师可以常用这些功能,不仅能增进课堂互动,还能使学生有线下学习的体验。

  锦囊七:课堂题库  

教师提前针对本节课的知识点制作简单的题库,以选择题和判断题为主,根据教学进度面向全班同学发放题库,要求学生在互动专区中给出答案,这不仅有助于促进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还能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巩固学生所学知识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锦囊八:课堂游戏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可以设计两种方式的课堂游戏,一类是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课堂游戏,比如角色扮演,要求学生扮演故事中主人公,模仿其说话、动作、表情等;另一类是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组织大家进行适当的线上课堂游戏,比如成语接龙、你画我猜等,增加课堂乐趣,促进课堂互动。课堂游戏是调动课堂氛围的利器,但是对教师的组织能力具有较高要求,教师可以借助课堂游戏增进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锦囊九:同伴互评  

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各小组布置学习任务,各小组完成任务后进行展示汇报,教师再利用教学平台或聊天对话框组织学生进行同伴互评,给出分数和评语,增进生生互动。教师利用同伴互评不仅可以增进生生互动,督促他们互相点评作业,还能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从而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

  锦囊十:课后辅导  

教师在课后可以主动在直播间停留10分钟,为有问题的学生提供课后针对性的指导与反馈,在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的同时,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课堂交互的发生。

相信各位老师看完十个互动锦囊之后对于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互动有了新的思考与收获,也欢迎广大一线教师在评论区为提升在线教育互动效果献言献策,我们期待看到您的发声!

 

(作者李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党支部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