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教学的模式创新与经验分享

  中国在线教学历经20多年发展,尤其自2013年以来,伴随“互联网+教育”和慕课的浪潮,在线教学和慕课在各高校得到空前普及和深入,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并形成了中国慕课方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高校春季学期正常教学秩序带来极大困扰。在教育部引领下,我国1400多所大学近百万教师开展了全球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网络在线教学,30余个在线教学平台免费开放4万多门慕课等在线课程,11.8亿人次学生在线学习,网络课堂与在线教学模式来到了每个学生身边,在线教学在维护全国高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危”也加速了高校广泛采用在线教学的进程,给在线教学带来了发展之“机”。在线教学改变了高校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和学校的“管”,也改变了教育形态,对高等教育改革产生了革命性的促进作用。

  在线教学提供了在线教与学、翻转课堂、自主学习、交流与研讨、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的良好平台,给高校教学带来深刻变化。基于慕课的在线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重塑了实体课堂教学,引领着在线教学向高级阶段发展。在我国,各高校的网络在线教学模式大体上可以归纳为“MOOC、直播、录播、远程指导”等,由此衍生多种典型在线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具有鲜明特色,也取得了巨大成效。

  面对互联网引发的高等教育变革,我国高校积极应变和主动求变,通过开放共享的在线教学来推动高校教学改革,努力实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力促进教育公平的理念。

  近年来,我国采用“政府引导、高校主体、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开展了大量的慕课建设与在线教学实践,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国慕课方案”,包括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共建共享原则、建学用管结合、名师建优课导向、精品在线开放课示范、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线上线下教学结合、在线教学与高校教改融合、多校协同教学模式、在线教学平台开放服务、东西部跨域跨校合作、慕课联盟协作共同体、质量规范保障等丰富内容。中国慕课经验经过实践检验,最重要的成功要诀有:质量为王(名师建设金课)、公平为要(跨域协同教学)、学生中心(学习成效驱动)、教师主体(线上翻转导教)、开放共享(在线教学平台)、合作共赢(合作联盟机制)等。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丰富优质的慕课资源,独特的慕课方案和成功的在线教学经验,尤其是经历了应对疫情的大考,有很多可与世界各国分享的实践经验和教学资源。一是共享理念。共享是在线教学与慕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质量、开放、共享、责任、爱心等是在线教学开放共享理念的核心。二是建好慕课。以名校名师建设的一大批精品慕课,包括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91门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401门,以及一批英文授课优质慕课资源,可供世界分享。三是开放平台。通过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尤其是学堂在线、爱课程平台等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为全世界高校和学习者提供英文与多种语言的优质课程与开放共享服务。四是协同模式。传播我国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在线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帮助有关高校提高教学质量,改善世界范围的教育不平衡状况。五是产教融合。政产学研合作与产教融合是在线教学的重要成功因素。通过跨国产学研合作项目,推动更大范围内的高校、在线教学企业、产业领军企业之间密切合作,共建共享在线教学资源、推动目标导向的联合在线教学与培训,使更多人受益。六是慕课联盟。慕课联盟是推广应用慕课与在线教学的重要组织形式。中国愿意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在线教学交流合作,并积极倡导建立世界慕课联盟,构建世界在线教学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教育合作共赢。

  (作者:徐晓飞,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