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开设“抗疫中的教育学”网络微课程

“这场疫情会对中国的教育系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教育可以为防疫、国家和人民做些什么?疫情中关于高考改革有哪些思考?”……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倡议学部全体教师,共同开设了一门“抗疫中的教育学”网络微课程。

“每人5分钟,共上1门课”,引导和帮助同学们静心思考如何学教育、问教育,更好地理解教育学的责任与力量。

gg.png

  倡议一经发布,就得到了教育学部教师们热烈的响应,60多位教授积极报名参加。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政涛、学位委员会主任范国睿率先垂范,带领学部教师团队克服各种困难精心选题、准备讲义并录制视频。征集到的微课程主题丰富,内容专业,风格朴素而多样,饱含了特殊时期教育学人的自觉使命担当。 

  “抗疫中的教育学”系列5分钟微课程已于2月8日正式推出。首期主讲人便是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他就教育规律与教育规律研究进行分享;陈霜叶老师对疫情中的教育进行了冷思考与热思考;李政涛老师呼吁“让我们回到书房,回到经典”;柯政老师分享了最近在教育领域的研究进展……

  微课程上线后,受到了教育学子和教育同仁的积极回应和热烈探讨。以思考促进思考,以读书带动读书,正是此次课程希望达到的目标。

一起来看看有哪些你也可能感兴趣的课程吧~

抗疫中的教育学 | 以读书促读书,以思考促思考

主讲人:袁振国,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近年来围绕教育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发表论文20多篇、著作多部,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两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获得国家和上海优秀成果奖多项。

抗疫中的教育学 | 陈霜叶:疫情中的教育冷思考与热思考

主讲人:陈霜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系副系主任;ECNU Review of Education 执行副主编;香港中文大学教育政策博士。

抗疫中的教育学 | 陈向东:瘟疫时期的阅读

主讲人:陈向东,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教授,从事信息化学习环境、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信息技术教学法、新媒体阅读、数字图书馆等方面的研究。

抗疫中的教育学 | 郭宝仙:英语学习中的中国文化

主讲人:郭宝仙,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英语教育、教师教育和比较教育,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全国教科规划和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等研究课题。

抗疫中的教育学 | 宁本涛:加强“食育”,刻不容缓

主讲人:宁本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五育融合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教育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特聘专家,浙江新劳动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等,主要从事教育经济、教育制度、教育评价以及学校治理与变革研究。


来源:华东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