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京师云校素养课程平台”开放优质资源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学校延期开学,学生不能在正常开学时间到校上课学习。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在国家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北师大教育集团积极整合北师大及社会优质资源,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京师云校素养课程平台”。

课程以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包含人文通识、思维素养、艺术素养、研究性学习、安全教育、心理健康、体育健康、抗疫专题等内容,助力中小学生培育核心素养、促进个性化发展。疫情期间,平台所有课程资源免费,欢迎大家届时观看收听,让我们宅在家中也能素养提升。

人文通识

“京师云校素养课程·人文通识”,根据教育部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文化知识教育、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要求,旨在拓宽学生人文视野、培养人文底蕴和审美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实现学生听、说、读、写等多项人文素养的提升。目前主要包括传统文化(国学经典、书法、围棋)、名著阅读、语文素养、语言学科等类别。

《三十六计》中的历史故事与生活运用

适用学段:小学、初中

课程简介:了解三十六计的来由和内涵,阐述三十六计在现代生活中的体现和运用。

硬笔书写规范之笔画篇

适用学段:小学、初中

课程简介:从形象的线条练习中加强控笔能力,从而掌握笔画、偏旁、结构书写技法,并熟练运用到日常汉字书写当中。

围棋中的大局观

适用学段:小学、初中

课程简介:带领零基础学生认识围棋,了解围棋规则与下法,掌握基本的吃子技巧、围空意识、死活运用与解题思路,在围棋世界中学习人生道理与做事态度。

楷书《九成宫》的系统化教学

适用学段:小学、初中

课程简介:专门为低年龄和零基础的学习对象推出的一门软笔课程,从最基础开始讲解,先由笔画到结构,再进一步对章法的完善进行直观阐述。

喜读语文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紧密贴合人教版语文教材,根据每个学龄阶段的年龄特点设置不同层次的内容,教学方式生动活泼,既有丰富的知识点,同时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及思维逻辑。

讲给少年的西游记

适用学段:小学、初中

课程简介:《西游记》是中小学必读必考书目,本课程是国内第一部通讲《西游记》的经典课程,得到了文化名家王蒙、刘心武,北大教授中文系张颐武教授、北师大文学院赵勇教授的推荐。

三字经

适用学段:小学、初中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新课标语文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北京大学教育管理学肖鹏博士独创的“精易快乐”为设计理念,以原北师大附中高级语文教师米丽英设计的“五个一”为课程内容。

灵犀·专业生涯体验课程

适用学段:初中、高中

课程简介:北京师范大学灵犀小组开设的灵犀专业生涯体验课程,分为STEM大类、人文科学大类、社会科学大类、语言学科大类。

思维素养

新一轮课程改革大力倡导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如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京师云校素养课程·思维素养”,根据教育部对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改进科学文化教育的要求,旨在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创新精神,训练学生思维方式,提高思维能力。课程内容涉及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学科,以思维导图、科学实验等教学方法为主,目前主要包括思维作文、数学思维、科学实验、创客四大类。

小学生思维作文训练营

适用学段:小学3-6年级

课程简介:课程主要解决3-6年级小学生写作起步阶段的普遍痛点。将领先的思维导图教学法与小学主题作文教学深度融合。

小学生数学思维训练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为小学生悉心打造的一套数学思维课程。培养孩子们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帮助孩子提升分析推理能力、运算能力、对规律的认知能力等,从而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掌握科学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科学实验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以科学实验探究为核心,培养孩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探索精神,在多元实验教学中激发孩子对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的兴趣,启发学生对自然及生活中的科学现象进行观察和思考,促进动手实践能力。

探客工坊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根据少儿教育特点和认知规律,立足综合实践、探究创作的教学思路,通过孩子按照自己的构思造物,培养和训练孩子们创造性思维、综合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艺术素养

“京师云校素养课程·艺术素养”,根据教育部对加强美育教育,将舞蹈、美术、戏剧、课外文化艺术活动等课程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的要求,旨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文化理解素养,增强学生的美感体验,提升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该类课程以手工制作、游戏式身体体验、发声练习、说故事等多种趣味教学方式为主,目前主要包括舞蹈、戏剧、美术三大类。

V.DANCE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以微课的形式,分别为3-5岁、6-8岁及9-11岁年龄阶段的儿童设计符合其年龄阶段生理及心理特点的身体素质训练课程。

小淘气玩戏剧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旨在从舞台、道具、声音、形体、情境设计等层面展开课程内容与训练,让孩子在听故事、说故事、动手制作及亲子互动的玩耍过程中充分感知与参与;从空间、色彩、光、对比、材料五方面探究戏剧创意美术设计中的构成元素,引导孩子完成真实可以触及的戏剧体验。

创意舞蹈-看我身体“变变变”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通过主题式教学,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运用各种身体动作游戏和有趣的图片,辅以动画和道具的帮助,从而在开放多元的教学模式中实现对舞蹈元素进行探索,并最终通过身体经验创编出属于每位学生的舞蹈动作。

身心动作统整课程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课程鼓励学生充分发展自己的创意行为,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通过十堂有趣的创意课,将舞蹈结合舞蹈符号、绘本故事和日常生活联想,让学生在连续性的探索中,了解身体和运动方式、激发创造与表达。

《小猪噜噜的隔离生活》戏剧体验课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旨在从舞台、道具、声音、形体、情境设计等层面展开课程内容与训练,用广播剧作为载体来讲述故事,通过戏剧的元素和手段,引导孩子在听故事,说故事,动手制作等方面完成真实可以触及的戏剧体验。

100位大艺术家的实验水墨课堂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站在100位大艺术家的肩膀上,探索已知学科中的未知世界,用传统的绘画方式,描绘当代的美好生活。

创意美术中的“生活中的小美好”

适用学段:小学

课程简介:和老师一起设计出自己喜欢的衣服和饰品,用画笔描绘我们喜欢吃的美食,通过折纸、剪纸等手工作品来装饰我们的生活。

研究性学习

(疫情相关专题研究)

研究性学习是国家教育部2000年1月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试验修订稿)》中综合实践活动板块的一项重要内容。“京师云校素养课程·研究性学习”旨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采用研究性学习方式开展研究为基本的教学形式,帮助学生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全过程中学习到科学的研究方法、获得丰富的体验和科学文化知识。

研学战“疫”——中国少年在行动

适用学段:初中、高中

课程简介:课程旨在组织指导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的方式,针对当前有关疫情传播、防护等领域引发公众困惑或者恐慌的谣言,采用科学求证、论证的方式,完成一项疫情防控有关的专题研究,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社会责任感。

安全教育

“京师云校素养课程·安全教育”,根据教育部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增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的要求,旨在全面提高学生防范风险安全意识,整体提升救生逃生防护能力。该类课程面向全民、全社会开展,采用“课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前期投放视频课程,后期组织相关评选活动,让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一个参与者的心中。

“防患于未然”全民线上安全教育

适用学段:全学段

课程简介:主要包括安全法规教育,交通、消防、用电、地震、户外、网络教育,食品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自我安全防护意识教育等,涵盖学生居家、在校、外出等多种安全教育课程。

 Tip  后续将组织开展相关全民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欢迎持续关注。

心理健康

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京师云校素养课程·心理健康”,根据教育部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的要求,旨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主要包括亲子游戏、心理维护两类。

居家亲子心理小游戏

适用学段:全学段

课程简介:课程旨在帮助家长与孩子居家进行亲子互动,消除居家“防疫”的无聊与苦闷,促进亲子交流,融洽亲子关系。20余集小视频图文并茂,详细介绍游戏操作方法,每集都配置了的详尽的示范视频。活动能够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忍耐力、协调力、观察力、创新思维能力、毅力勇敢、团队沟通等,能够帮助家长更好的理解孩子、包容孩子。

心理维护系列微课

适用学段:全学段

课程简介:课程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启发性、实践性于一体,融入了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动画、漫画、图画、影视、情景剧、师生采访等素材,脱离了说教的枯燥无味,体现出了心理学课程的智慧与特色。旨在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心态、学会面对挫折、懂得缓解焦虑、建立高效学习习惯、提升沟通能力、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心理名家系列微课

适用学段:全学段

课程简介:课程主题围绕当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和迫切需要的专题设立,以每两周一期的方式开展,从名家视角、睿智观点、倾心分享,帮助学生、教师及家长。

体育健康

“京师云校素养课程·体育健康”,根据教育部坚持学生健康第一,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的要求,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课程针对学生体能指标下降这一突出问题,以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校园)体育艺术健身项目发展研究所为依托,致力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主要包括街舞、素质课间操两类。

街舞、素质课间操

适用学段:全学段

课程简介:北师大体育艺术健身系列课程,包含两段炫酷街舞的教程(Hip Hop、Locking)和四段素质课间操教程(初级、中级、中高级和高级),分为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学段和高中学段四个组别。

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京师云校素养课程·劳动教育”,根据教育部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的要求,旨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烹饪课程-食在校园

适用学段:全学段

课程简介: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校本课程。让孩子在学习菜品制作方法的同时,感受劳动的快乐。


抗疫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国医务工作者披星戴月,白衣出征,为患者带来生之希望。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如何通过疫情,加强孩子的生命教育、卫生健康教育,提升孩子的公民意识?“京师云校素养课程·抗疫专题”,帮助孩子们科学看待疫情,树立信心,在疫情面前做负责任的合格公民。

疫情防控健康课

适用学段:全学段

课程简介:疫情期间,专业医生带你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了解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口罩佩戴更换、洗手与消毒;从运动、饮食、情绪方面,教你学会科学预防,积极面对,坚定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Tip  由北京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提供,仅对平台学校开放。


京师云校素养课程平台介绍

京师云校素养课程平台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以培育核心素养、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目标而打造的多元、包容、专业的素养教育平台。

平台根据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建设一批高质量在线课程,培育优质在线教育资源”的明确要求,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及全国素质教育各领域专家团队,通过自主研发与外部合作相结合,以直播、录播多种课程形式,提供人文通识、思维素养、艺术素养、心理健康、体育健康、安全教育与劳动教育等高品质、多样化、全方位的在线素养课程,促进中小学生提升人文底蕴、培养科学精神、勇于责任担当、勤于实践创新、学会学习与健康生活,逐步打造成为中小学生在线素养教育领域的引领者。


参与方式

录播课程

录播课程现已上线,请点击”http://szjy.bnuedu.com/进入“京师云校素养课程平台”进行学习。

直播课程

我们的直播课程也将于近期陆续开播,欢迎持续关注!

640.png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