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怀:教育“未来”之教学形态分析——弹性教学与主动学习(可下载PDF)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基础教育全面采用了线上教学,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即将逐步发展到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

为了探讨这种教学创新的基本问题与核心问题,展现具有典范意义的思考与经验,提出具有创新思想的改进建议,2020年4月26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联合主办首届“基础教育中的教学创新:从线上教学到混合教学”云端论坛。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教育“未来”之教学形态分析——弹性教学与主动学习》的报告。

报告提出了互联网教育有效支撑“停课不停学”的七个关键要素——流畅的通信平台;适切的数字资源;便利的学习工具;多样的学习方式;灵活的教学组织;有效的支持服务;密切的政企校协同,并对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提出了以下七点建议——劳逸结合,自我计划;家校互动,按需学习;在线沟通,小组合作;家人陪伴,自我监控;善用工具,自我评价;勤于反思,乐于分享;适度锻炼,身心健康。

点击文末附件下载,获取报告PDF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