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心理学教授主编《家安心安: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家庭心理自助手册》

家庭是心理抗疫的第一战场



2020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中国社会生活的运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诚、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减少外出、宅在家中,一方面有效地控制了病毒的传播和扩散,另一方面所有家庭成员长时间共处同一空间,也让家庭成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应激反应的第一战场。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资料来源:学习强国)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发展心理研究院长江学者、著名婚姻家庭研究与治疗专家方晓义教授主编的《家安心安: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家庭心理自助手册》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国内第一本专注疫情期间家庭心理自助的图书。


20200324158498113814600961.png

(点击图片开始阅读)

主编:方晓义  副主编:蔺秀云  出版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北师大心理人在行动

疫情发生后,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同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针对疫情,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2月3日,以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学生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的名义,方晓义教授及其团队策划组织了针对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人员的培训以及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直播讲座。自2月5号网络培训直播正式上线,央视频、新浪直播间、北师大抖音和快手等各大平台联动,截止2月10日正式结束,取得了累计近1400万的在线观看人次。

1.为什么在此刻出这本书?

  在组织培训和讲座的同时,方晓义教授想到:“其实,在居家隔离之后、宅家之后,更多的时候,我们求助的第一对象往往是家人。我们的家人更容易觉察到家庭成员的心理应激反应。”2月11日,《光明日报》旗下《教育家》杂志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方老师团队专题文章《家庭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应激反应的第一战场》。面对疫情,太多的资讯分享了“在面对这些心理应激反应时,该如何自助”的方法,却很少有专业的声音告诉我们,在家庭的整体氛围之下,如何应对心理应激反应,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才能更好地处理疫情期间出现的家庭问题、安抚家人相互感染的情绪,共度难关。我们需要一本这样的书,写给在疫情之下居家生活的所有人。

2. 两个编写团队争分夺秒

方晓义教授发起并迅速组织了两个团队14位专家学者加入《自助手册》的策划与编写工作。一个是发展心理研究院婚姻家庭治疗方向的老师和学生们,一个是北京师耘家和教育中心(家姻心理)的专业婚姻家庭咨询师。两个团队经过三四轮的讨论才敲定了图书的结构,用了15天的时间,组稿、再讨论、再润色,经过六轮的持续修订,终于形成目前大家看到的《家安心安: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家庭心理自助手册》。

3.本书解决什么问题?

本书从心理学和家庭治疗的视角,附专业心理健康量表、心理放松技术与音频,帮助居家生活的每一个家庭,系统理解和识别疫情下个体的心理应激反应,掌握应对应激的各种自助方法,帮助隔离家庭形成互助方案,应对疫情引发的家庭新矛盾、新冲突。书中尤其针对儿童、被隔离人员、丧亲者、有精神疾病史者等特殊群体可能出现的应激问题,给出心理互助、自助的专业解释与建议。

本书的出版,希冀于运用专业力量,帮助个体获得心理自助的能力,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间彼此有效互助,共御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重建亲密关系,对于疫情期间社区和家庭单元的联防联控,乃至社会稳定,生活、学习、工作秩序的恢复,都具有重要意义。

抗“疫”:信心与反思同样重要

北师大出版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持续策划了系列“战疫“”抗疫“的驰援活动。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以理性态度和健康心态抗击疫情。

疫情是自然科学的问题,如何面对疫情是社会科学的领域。面对疫情对微观个体与宏观社会带来的方方面面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与中国社会心理学会联合策划《抗疫:社会心理学的省思》特邀专家论坛,以网络投稿的方式,迅速组织起国内顶尖社会心理学者超20余位,2月19日,于“新街口外大街拾玖号”微信公众号发表第一篇名为《情感治理视角下的疫情心态治理》的学术文章,截止目前,连续提供了15期富有社会观察与学术思考的理论文章,论题涉及疫情社会心态治理、心理学与健康治理、互联网时代社会信任重构、中国人野味执念的文化心理学探究、如何从心理自助到文化自觉、地域歧视等与疫情紧密相关的学术思考文章,获得学界和大众广泛关注。论坛文集也将会结集出版,为学界、大众与决策者持续提供来自学界的心理学和社会治理的智库建议。

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第一时间,疫情一线对心理服务需求激增,首先关注到病亡者家庭的心理援助。北师大出版社也第一时间加入到社会各界力量的大联合中。参与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行走的社工”团队的 “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在线课程计划”中,联合推出 “疫情救助中的哀伤辅导“直播课程,为疫情严重地区丧亲者家庭的心理帮扶工作提供专业咨询与指导。陪伴那些在疫情中遭遇重创的家庭和个体,为奋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社工、咨询师等群体提供理论支持和信心。


来源: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