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出版集团精心组织打好在线学习资源生产保障战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整体部署下,全国上下启动一级响应,各行各业迅速转入战时状态,抗疫阻击战全面打响。疫情发生后,北师大出版集团在学校和资产经营公司的领导下,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在春节前就进行了安排布置,并在春节后的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信息报送、工作调整、人员和物资调度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方面做好自身安全防疫操作,切实维护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方面谋划节后复工复产,将疫情对生产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1月29日,教育部面向教育战线发出了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并启动了相关工作。北师大出版集团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密切关注各地学校的教学安排和实际需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一场争分夺秒的在线学习资源生产保障战,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范围的抗疫工作。经过广泛动员,集团内部成员企业、各个出版分社和相关部门很快投入高效运转,各专其能,各司其职,若干在线学习平台、融合出版项目和新媒体矩阵聚合发力,北师大版优质教育出版资源持续不断地触达千家万户,助力广大师生在线教学,居家学习。

北师大出版集团决定,自2月1日起,北师大数字教材app、基础教育教材网、京师教育资源网、天元慧数学、京师伴你学平台的课程和教辅资料、京师备考平台的教辅资料和电子图书、京师爱幼幼儿园课程综合服务平台、京师智慧园学前教学平台等,对所有用户免费开放,《中国教育报》旗下中国教育新闻网在第一时间转载了这条消息。根据教育部教材委员会的要求,2月10日,出版集团提交《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学用书供应工作的汇报》,并向教育部提供了北师大版中小学电子教材的链接。2月14日,教育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资源信息。北师大版中小学教材的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免费获取教材、教师用书和其他配套资源,还可以享受《高中数理化》和《中国教师》等期刊的在线阅读服务。电子课本资源84册,教师用书资源84册,同步教案、微课、评测练习等资源17000余条,“新世纪高等学校教材”“经典教科书”“大学通识书系”为代表的多学科电子教材千余种、在线教学资源四百余套,39门职业教育音视频课程,抗疫主题公益图书《守护童心:疫期学前儿童心理防护指导Q&A》通过京师E课等平台发布,我们还在通过《电子资源需求表》了解用户需求,不断更新资源内容并提供更丰富的教育服务。短短数天之内,我们各资源平台的访问量超百万次,疫情虽然严峻,防控还在进行时,但我们和用户贴得更近了。

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北师大出版集团联合学习强国平台,直接面向数亿用户发布免费学习资源,首批116种共计2506个精品资源覆盖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多个学习阶段。学习强国平台于2月21日发表《出版有爱、润物无声——北师大出版集团免费教育出版资源支援抗“疫”》一文,详细介绍了北师大出版集团近期的相关工作和基本成果。

战斗尚未终局,抗疫有我一份。北师大出版集团将服从教育部整体工作部署,在学校和资产经营公司领导下,坚守“扎根教育守正创新”的立身之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实际行动继续守护教育,服务社会,为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