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面向全国援鄂医护人员推出“终身学习计划”,首期开通50门在线课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成为全国疫情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在党中央号召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省均派出医疗队火线驰援湖北。这些援鄂的“最美逆行者”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用英勇无畏,用医者仁心,用精湛医术,向祖国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爱人者,人恒爱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工作者,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医务人员健康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也提出要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立足清华优势教育资源,发挥学院在线教育优势,面向全国援鄂医护人员筹备推出“最美逆行者终身学习计划”,既是向归来的英雄们献上的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也是“以学习抚慰心灵,以知识传递温暖”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介绍,该学习计划主要服务于各省援鄂医务人员。课程内容方面,首期开通精选的50门在线专题课程,以“心理辅导”专题课程为特色,重点服务于援鄂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和心理调适。同时还开设有“宏观视野”“党性修养”“科技前沿”“管理技能”“传统文化”等专题,学习者可依据自身需求灵活安排学习。除首期开通的50门课程之外,未来还将按季度持续更新学习内容。学习形式方面,将采用在线学习的方式,既可通过手机端下载“学堂云3”APP,也可电脑登陆“清华终身学习在线平台”(zsxx.itsinghua.com)。班级建制方面,以省为单位建立学习班级,根据各省需求开通账号,账号一经开通,终身有效。

1111.png

图1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

图2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总课程海报

  目前,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北方、长三角、中部、西部、东南等各区域培训中心和军地两用人才培训中心将及时与各省及部队医疗组织部门建立对接机制,收集需求、明确账号数量,完善账号使用者的具体信息,跟进学习管理,反馈学习情况等;学院的在线教育办公室负责账号开通、线上班级的管理、课程维护和更新等。

  “最美逆行者终身学习计划”首期精选的“心理辅导”专题课程,对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而言并不是首次尝新推出。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早在2月初,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就在学堂云平台免费推出了“心理调适类”在线专题课程,关注疫情期间大众的心理健康问题,与学员、校友和广大社会民众同心抗“疫”。这些课程得到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彭凯平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汇聚了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和应用的成果。目前这些课程已经面向学校学院300余个项目推出,近8万人参加学习。他们中既有清华大学教职工、清华校友、继续教育学院学员,也有来自其它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学堂云平台后台监测数据也表明,大众的学习活跃度很高,无论是在线学习时长还是学习完成率、回看率都明显高于其它线上学习项目。除学堂云平台之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还通过搭载在学院官方微信号上的“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小程序,开设了“疫情防控”模块,上线《情绪与健康的关系》《困难时刻,如何防止被焦虑捆绑》等一系列专题微课。目前播放量逾200万次,选课总人数14万余人。微课内容后续还将不断更新,帮助学习者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思考感悟和实践。

  “最美逆行者终身学习计划”也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继“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之后推出的新一轮在线学习课程。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是学院面向社会推出的大型公益课堂,于2020年3月启动,通过在线直播平台开设专题讲座,以清华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会。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下设各类子课堂,包括面向政府人员的闻道系列、面向企业人员的日新系列、面向教师群体的春雨系列、面向乡村基层的振兴系列等。3月25日至4月25日期间每周三、周六晚七点半,先后推出的10门课程重点面向湖北地区学员,聚焦疫情期间的时政经济、科技前沿、在线教育、公共管理、产业经济、心理辅导、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问题,满足学员多样化学习需求。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出席首讲活动并指出,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在教学模式上的新探索,通过创新数字教学模式,突破终身学习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为广大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努力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这既是知识传递的过程,也是全新的学习体验,是推动教学双方互动和转型的重要尝试。目前已完成四门课程的直播讲授,共有7600余名湖北等省市区的学员通过雨课堂收看直播并参与互动,87100余人次通过学堂在线、继教学院官方微博“清华终身学习”观看现场直播。

图3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出席“终身学习云课堂”首讲活动

图4 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电机系教授于歆杰(前排)与清华继教学院直播工作团队合影

  作为清华大学专职开展教育培训的实体机构,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以“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为使命,面向社会开展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教育培训,探寻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服务国家、服务学校”,发挥网络教育优势,探索建立学习资源服务推广机制,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