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中小学优秀网课案例征集活动开始啦!

疫情期间,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全国中小学普遍采用在线教育的方式进行教学。经过广大师生的实践和深入探索,一线的在线教学实践中涌现出大量的优秀网课案例,这为在线教育的规律研究和实践推广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素材。

征集说明

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现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征集您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设计并实施的网课案例。经专家讨论后,将从在线教学效果,目标达成度以及是否符合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等方面评选出100个优秀的网课案例。您分享的案例将有机会:

1、入选至北京师范大学“停课不停学”优秀网课案例库。

2、在官方微信公众号“e时代的远程教育”上进行推送宣传。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拟举办“停课不停学”交流沙龙,届时将邀请提供典型案例的教师出席,与教育部门、教育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在线教育的学者、一线教师等分享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

优秀案例参考标准

本次征集的是纯在线教学模式的中小学网课案例,要求能够发挥在线教学平台功能,充分体现在线教学特色、适合居家学习的情境。优秀网课的案例标准主要参考以下八条:

案例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适合在线教学和居家学习

教学活动能充分调动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

案例对学习过程有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教学中提供了满足学习需要的资源或者认知工具

案例使用的平台功能满足需要,易操作

教学效果好,学生反馈积极,参与度高

能够达到教学目标,且学习任务量适中

提交材料

本次案例提交的课程单元不限,一节课、一节甚至一章的课程都可以作为您提供的网课案例。需要提交的具体材料如下:

材料1:网课案例信息表(pdf格式)。请按照相应提示和备注填写附件1《“停课不停学”中小学网课案例信息表》,填写时尽可能简练概括,突出重点。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教师姓名+网课名称+案例信息表”。

材料2:教案(pdf格式)。提交的教案中应包括完整的教学设计、实施过程和教学反思,是对材料1细节的补充和完善。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教师姓名+网课名称+教案”。

材料3:说课音频(mp4格式)。请严格按照附件2《“停课不停学”中小学网课案例说课内容大纲》中列出的内容要点录制您的说课音频,音频的时长一般控制在15分钟内,可使用格式工厂等工具将音频转换为mp4文件并使视频分辨率降至最小。请注意文件大小不超过300M,码率不超过900kbps。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教师姓名+网课名称+说课音频”。

点击下载附件: https://pan.bnu.edu.cn/link/view/4e45942ef38f4c06addba7e8c46c5547

提交方式及截止时间

提交方式为通过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活动平台在线提交,网站网址为onlinelearning.bnu.edu.cn,请按照网站提示上传相应材料。

提交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1日晚10点,请在截止时间之前提交案例。

如有问题,请发送邮件至onlinelearning@bnu.edu.cn。

非常感谢您的配合,希望您能踊跃参与本次案例征集,分享您的实践成果,推动在线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e时代的远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