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助力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京师范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学科优势,整合相关科研团队和平台力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政策咨询、心理支持、在线教学保障等工作,助力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科学战“疫”,开展科研攻关和政策咨询。综合多学科力量,构建数学模型,对疫情流行情况和防控措施效果开展定量分析,相关成果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用,为评估我国疫情防控成效和对世界的贡献提供了重要依据。与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建立新冠肺炎传播风险预测预警技术平台,服务首都疫情防控决策。围绕新冠病毒检测假阴性、高灵敏性荧光探针、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开展科研攻关,推动检测技术创新。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平台优势,聚焦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防控风险点管控,以及疫情期间社会治理、心理支持、教育政策、法治建设、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主题,组织开展专项研究,累计产出咨询报告70余篇。

聚焦心理防疫,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服务。开通面向全社会的心理支持服务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组建300余人的专业队伍,为受疫情影响人员提供一对一心理援助,累计服务6300余人次。针对境外疫情形势,开通面向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心理支持服务,为受疫情影响严重个体提供两年免费咨询。开展全国网民疫情期焦虑感调研,建设认知焦虑调适服务平台;开发儿童青少年灾难心理健康干预技术。构建多层次、多媒体、多形态的公众心理健康科普工作体系,发布原创稿件60余篇,阅读量400万次。开展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讲座网络直播,收看近1400万人次。发挥家庭在心理抗疫战场中的重要作用,推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家庭心理自助手册》。

聚焦在线教学,构建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联合多家单位成立“教师在线教育教学支持共同体”,搭建在线教育服务保障平台。组织27家互联网教育科技平台和企业,提供网络、平台、工具、资源、方案等全方位服务。研发“智慧学伴”平台,为北京市初高中学生在线学习、云模考提供技术支持。围绕在线教育教与学能力提升开展公益培训,推出系列直播课程和精品微课,编发《停课不停教教师行动指南》《在线学习操作指南》等在线教育指导材料200余篇。面向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在线教学情况、教与学困难、学生满意度等系列调查,助力在线教育质量提升和关键问题解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为全球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组织提供中国方案。发挥学校出版集团的资源优势,实现千余种电子教材、各类教辅资源、视频课程免费开放;发挥附属学校平台资源汇聚和引领辐射作用,推动80余所高校附属学校在线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来源: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