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或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 !北京市教委: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5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

徐和建表示,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有两个关键词值得重视: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态势下,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的状态,这是基于首都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所决定的。因此,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仍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科学准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走向,坚持严防死守、精准防治。第二个关键词是紧抓窗口期。全国范围内和北京市基本阻断疫情传播,虽有境外输入和零散病例发生,但疫情防控总体可防可控可预期,现在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产复工复业、全力以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最佳窗口期,要紧紧抓住,不可错失良机,我们拖不起也拖不得。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定一系列扶持支持复产复工复业的政策,集中力量攻克复产复工复业的重点难点,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产复工复业的条件。

相关阅读

北京开学条件:整体疫情防控形势足够支撑聚集到班级上课

近日,北京市对外公布了开学条件。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现在防疫形势和防疫要求看,还不能确定开学时间。因为虽然内部疫情整体控制达到很好的水平,但北京是一座开放性的国际化大都市,考虑开学工作安排,要整体考虑北京地位的特殊和面临形势的特殊。

目前,在整体布局开学计划和安排时,北京有分批次、分年级、分阶段开学的详细计划。关于北京开学条件,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整体疫情防控形势要足够支撑孩子们聚集到班级上课。同时,学校防控要求和条件要达标,包括消毒、饮水、厕所、食堂等做好准备。还有整个防疫安排,师生是否做好准备。新学期线下和线上的教学能否可以有机地联系起来,也会考虑气候原因等。相对而言,学前教育阶段比较特殊,在防疫上要求更高,压力更大,复学会更慎重。

北京市教委: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据了解,受到疫情影响,北京春季学期将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要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课程教学机制。

市教委指出,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个整体,延期开学阶段和线上学科教学,以及中小学正式开学后共同组成本学期。

4月13日起,北京中小学将正式开启线上学科教学。市教委近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学情教情变化灵活优化调整教学,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钟南山:想更快复工复学,现阶段仍需做到这点

随着返工复工的进行和学生将陆续复学,大众依然要高度注意个人卫生健康习惯,例如勤洗手、注意呼吸道卫生、物体表面消毒、社交场所保持距离等。本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给大家提醒:不管是在居家、公司或者是公共场所,保持一定的距离非常重要。当前也不要参加群众集会,不要聚餐。

钟南山表示,经过了三个月的努力,我们国家从高危险区域进入到低危险阶段。当然了,低危险不等于没有危险。

有些国家现在疫情还比较严重,我们要特别注意一个情况,也就是说外来输入进一步在我国产生更多的感染的问题。

一旦发现有问题就及时地进行检查,确诊以后要很好地隔离。另外一个也要注意自己的防护,自己的保护。主要就是核心的一句话,意思就是说保持距离。

钟南山提醒,居家或者在工作的环境里要保持距离,不要参加群众的集会,不要聚餐,不要去公众比较多的地方,这个是最重要的一个预防措施。因为现在病毒的感染主要还是通过飞沫的感染,当然还有密切接触的感染。


来源:新华社、新闻联播、北京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工人日报、首都教师等   转发自:京城教育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