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正式面向全球推出,“学堂在线”国际版上线

4月20日,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上线暨“学堂在线”国际版发布会在京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会上表示,“学堂在线”国际版上线,标志着以“学堂在线”“爱课程”为代表的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面向全球正式推出。疫情期间,面向全世界各国大学生和全世界学习者免费开放。

首批国际平台建设要坚持质量(Quality)、开放(Open)、共享(Share)、责任(Responsibility)和爱(Love),努力将平台建设成为具有中国质量、世界水准的国际化平台,汇聚最好的大学、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疫情期间,平台面向全世界各国大学生和全世界学习者免费开放,并提供高质量教与学服务。吴岩表示,作为世界高等教育大国,中国高校有能力也有责任把在线教学的经验、成果和资源提供给世界各国大学生和全球学习者,通过在线教育国际平台向世界传递教育之爱。

640.png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供图)

“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介绍,“学堂在线”国际版定位于汇聚国内外一流在线课程,首先支持中文、英语,后续将陆续支持俄语、西班牙语、法语及日语等语种。平台支持慕课、直播、证书、在线学位等多种在线教育形式,将重点挖掘来自中国高校的一流课程,同时兼顾引进全球性、区域性顶尖高校的一流课程。“学堂在线”国际版将与“学堂在线”雨课堂英文版无缝连接,国际版课程经授权后可供雨课堂海外师生应用于混合式教学。根据规划,“学堂在线”国际版首批上线课程109门,后续的课程引进与上线工作将持续推进。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高等教育通过实施大规模在线教学成功应对危机、化危为机,实现了延期开学、如期上课,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据统计,截至4月初,全国在线开学的普通高校共计1454所,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713.3万门次在线课程,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在线课程平台上线慕课上涨了5000门,慕课总数已达2.3万门;其他在线课程增长了1.8万门。这次史无前例的在线教学实践,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与此同时,形成了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高等教育在线教学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中国高等教育在线教学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掀起了一场高等教育领域的“学习革命”,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创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充分肯定疫情期间中国大规模部署的在线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积极推广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