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工作简报第11期】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学习研究支持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作汇报

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发布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国教育系统内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学校延期开学,逐步开展“停课不停学”,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关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尤其关注在疫情期间中国如何开展教育、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有效实施教育教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速度和水平已走在许多国家前面,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是极少数可以做到支持“停课不停学”的发展中国家,这将会是一个影响全球的教育案例。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于1月28日成立了志愿者团队,密切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工作,承担政策咨询职能,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研究,为科学决策作参考。

一、国际与响应

1.受教育部和UNESCO委托,制作“中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案例”视频

2月6日,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安排,在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周(2020)中,将以视频的形式客观呈现疫情期间中国教育的解决方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处密切配合,梳理了260多家互联网教育产品,筛选出了20多个互联网教育企业免费支持学校在线教育的案例(图文、音视频等),目前已完成“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包容、公平而有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宣传视频初稿(英文版)。视频围绕移动学习周的主题“人工智能与全纳教育”,分别从中国政府、高校、企业等角度呈现了在疫情期间各方为中国教育“停课不停学”所做出的贡献,客观呈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中国如何借助在线教育解决1600万教师和2.76亿在校学生的学习问题,如何借助新兴技术解决世界上最大规模受教育群体的教育公平、质量、均衡等问题。接下来,项目团队会与教科文组织共同努力,在国际上客观展现中国方案。

2.与UNESCO合作,组织“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

2月8日,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育信息化处等机构,共同组织了“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会议采用远程线上交流方式进行。腾讯、华为、好未来、科大讯飞、网龙华渔、天闻数媒、松鼠AI、北京王府学校教育集团等企业与机构近3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UNESCO巴黎总部教育信息化处主任苗逢春博士、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等专家与企业代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3.受ALESCO邀请,全球推出12种语言的新冠病毒防护手册

智慧学习研究院与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ALECSO)、利奥哈国际大学(Universidad Internacional de La Rioja)等机构合作,截至目前已发布了中文、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波斯语、韩语、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孟加拉语、乌尔都语等12种语言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保护自己免受病毒感染。目前已通过Facebook, Twitter, Linkin等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由多个主题海报构成,包括新型冠状病毒介绍、佩戴口罩、正确洗手、居家防护、出行防护、就医防护等实用信息。 

二、平台与机制

4.服务“智慧教育示范区”及“三区三州”的在线教育

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秘书处,主动联系各区域收集疫情防控期间示范区发布的政策文件、为支持“停课不停学”采取的措施、在线教学推进情况和案例等,汇编制作“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手册,从通信平台、学习资源、学习工具、学习方式、教学组织、支持服务、政企校协同等方面为疫情期间开展“停课不停学”提供有效信息,发挥了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制作了智慧教育示范区2019年度工作报告,汇编区域2019年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专家观点、媒体报道、区域发布的政策文件等,促进示范区间交流与学习,为示范区建设绩效评估提供支持;积极维护智慧教育示范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日常更新,宣传各区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支持“停课不停学”采取的措施,做好示范区建设宣传工作,也为大规模开展在线教育提供参考。

智慧学习研究院“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研究”项目组收集国家、河北省等关于“延期开学”的文件和方案,主动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及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教育部门联系,共同研究新区师生疫情期间教育需求,为雄安新区“停课不停学”工作推荐国家相关平台和企业免费支持方案,供雄安新区参考。

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项目组主动联系“三区三州”各区域教育局和中小学校长代表,了解疫情期间所需的线上教学资源和教师内训所需培训素材,提供教育咨询服务,推荐可靠的资源平台和信息化工具。

5.组织27家互联网教育科技平台与企业共同发起倡议服务“停课不停学”

2月13日,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组织下,27家互联网教育科技平台与企业共同发起《互联网教育科技机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有效服务“停课不停学”的倡议》。根据《倡议》,27家教育科技平台和企业,将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全力保障流畅的通信平台、全力保障流畅的通信平台、加快共享和开发便利的学习工具、因地制宜支持多样的学习方式、支撑科学灵活的教学组织方案、及时开展有效的支持服务、广聚资源开展密切的政企校协同、积极开展教育公益行动、加强研究与交流合作等,共同为支持“停课不停学”提供全方位服务。

6.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开展疫情下国际教育舆情研究

伴随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各国逐步加大防护力度。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各国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制定相关教育方案,注重对病毒防护知识的学习。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团队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国际教育形势,编制《疫情下“停课不停学”国际教育舆情》。报道旨在动态监测疫情对世界各国教育造成的影响,梳理舆情特点,提出研判建议,助力疫情期间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传播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目前已产出第一期(2020年3月2-8日)的舆情报道,从“舆情特点”“相关报道”“数据透视”“媒体评论”“专家观点”等5个维度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形势进行研判,并提出政策建议。接下来将在疫情期间动态监测并定期输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国际教育舆情报道。

三、教学与服务

7.受教育部基础司委托,召开“在线教育一线需求与实施网络研讨会”

2月19日晚上,在教育部基础司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一线需求与实施网络研讨会”。来自疫情较严重地区、“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示范区、雄安新区等的一线校长、学科教师、教育局长和信息中心主任,以及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教育出版社、CERNET、华中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团队等70多人,围绕在线教育中网络、资源、平台和工具的应用情况,在线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实际需求,以及如何实施弹性教学、清晰授课、自主学习等的经验和经验展开了讨论。

8.利用CIT公众号,整理和发布“停课不停学”资源

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主动承担信息、资源分享职能,与教育部“微言教育”等官方微信协同,在疫情中甄别、筛选出科学、健康、积极的优质信息和资源内容,建设在线学习能力提升系列专题推文,介绍科学、有效的学习技术、学习方法以及在教育部备案的优质APP等工具,助力“停课不停学”。截至3月10日,微信“停课不停学”专题共推送推文147篇,内容包括国家和教育部的政策,各省市、智慧教育示范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学校、教育服务机构和企业“停课不停学”的动态和典型案例,北师大、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共建单位的相关工作,并组织力量编辑制作了“疫情防控政策文件汇编”“在线学习操作指南”等系列手册,指导一线教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官网专门建设了“战疫助学”频道,开设“学习指南”“直播课程”“专家观点”“战疫要闻”“战疫动态”“战疫知识”等栏目,全面跟踪报道疫情期间各项工作。

9.助力现实问题解决,务实设计《停课不停教,教师行动指南》

中国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专任教师1672.85万人、在校生2.76亿人,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向全国亿万学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是历史上没有过的,在全球也尚属首次。对于大多数中国教师来说,以在线教育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也属首次。总体而言,这是信息化建设升级改造的一次大工程;信息化教学社会实践的一次大工程;师与生信息素养提升的一次大工程;教育资源应用与开放的一次大工程。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梳理了教师在实操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普遍问题,以教师实操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疑惑点为切入点,提炼出线上教与学的适用性、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三个核心部分,通过“问题导引+建议”的方式来设计行动指南与案例集。目前已完成初稿,接下来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建议,召开研讨会听取一线校长与教师、专家学者、服务机构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翻译内容,并择期发布。

10.开展公益直播,助力青少年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提升

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面向教育工作者、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征集线上公益资源。主题以面向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教育、计算思维教育为主,可以是编程、机器人、发明创造等。既可以是原理讲解,也可以是动手实践。资源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教育资源在线服务平台、项目代码、开源软硬件使用文档、教学与学习工具软件、论文、数据集,相关的讲座、培训、课程、教程的视频或直播等。国家工程实验室采取资源上线和资源超链接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同资源进行合理统筹规划。同时,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元卓计划)项目团队启动了人工智能算法、趣味化编程思维启蒙等公益直播课,邀请了樊磊教授、张香玲博士后等人工智能和教育专家,在线开展公益直播,助力“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