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工作简报第8期】调研教育一线情况,多方参与研讨“停课不停学”的现状、困难与需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关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尤其关注在疫情期间中国如何开展教育、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有效实施教育教学。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发布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国教育系统内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学校延期开学,逐步开展“停课不停学”,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中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专任教师1672.85万人、在校生2.76亿人,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向全国亿万学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是历史上没有过的,在全球也尚属首次。中国可能正在经历一个全球最大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和一个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培训工程,一次全球最大的信息化教学社会实验和一次开放教育资源运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速度和水平已走在许多国家前面,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是极少数可以做到可以支持“停课不停学”的发展中国家,这将会是一个影响全球的教育案例。

一、调研教育一线情况,多方参与研讨“停课不停学”的现状、困难与需求

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科技司和基础司委托,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疫情较严重地区、“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示范区、雄安新区等相关区域,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教育出版社、CERNET、华中师范大学等教育机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中国移动、网龙华渔、科大讯飞、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联想、好未来、赛尔网络、慕华信息、天闻数媒、松鼠AI、王府学校等教育科技企业,先后召开“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一线需求与实施网络研讨会”“线上教育助力停课不停学——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学校线上研讨会”等会议,较为广泛地听取了在线教育一线的现状、困难与需求。

二、客观呈现中国方案,制作“中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案例”视频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安排,在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周(2020)中,将以视频的形式客观呈现疫情期间中国教育的解决方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处密切配合,梳理了260多家互联网教育产品,筛选出了20多个互联网教育企业免费支持学校在线教育的案例(图文、音视频等),目前已完成“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包容、公平而有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宣传视频初稿(英文版)。视频围绕移动学习周的主题“人工智能与全纳教育”,分别从中国政府、高校、企业等角度呈现了在疫情期间各方为中国教育“停课不停学”所做出的贡献,客观呈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中国如何借助在线教育解决1600万教师和2.76亿在校学生的学习问题,如何借助新兴技术解决世界上最大规模受教育群体的教育公平、质量、均衡等问题。接下来,项目团队会与教科文组织共同努力,在国际上客观展现中国方案。

三、助力现实问题解决,务实设计《停课不停教,教师行动指南》

中国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专任教师1672.85万人、在校生2.76亿人,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向全国亿万学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是历史上没有过的,在全球也尚属首次。对于大多数中国教师来说,以在线教育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也属首次。总体而言,这是信息化建设升级改造的一次大工程;信息化教学社会实践的一次大工程;师与生信息素养提升的一次大工程;教育资源应用与开放的一次大工程。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梳理了教师在实操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普遍问题,以教师实操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疑惑点为切入点,提炼出线上教与学的适用性、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三个核心部分,通过“问题导引+建议”的方式来设计行动指南与案例集。目前已完成初稿,接下来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建议,召开研讨会听取一线校长与教师、专家学者、服务机构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翻译内容,并择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