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工作简报第14期】建立智慧教育示范区之间的交流与协同机制,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提供参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教育示范区”多地迅速启动了“停课不停学”工作。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秘书处,广泛收集与整理各类“停课不停学”的优质信息,从通信平台、学习资源、学习工具、学习方式、教学组织、支持服务、政企校协同等方面为疫情期间开展“停课不停学”提供有效信息,建立各示范区之间的交流与协同机制,做好示范区建设宣传工作,促进示范区间交流与学习,发挥示范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全国大规模开展在线教育提供参考。

一、建立智慧教育示范区之间的交流与协同机制,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提供参考

国家工程实验室搭建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网站,开设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示范区建设宣传工作。疫情发生后,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维护示范区网站和公众号日常更新,宣传各区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开展“停课不停学”发布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工作措施、优秀案例、专家观点等,加强示范区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为各示范区、其他区域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育提供参考。

20200406158610885467701858.png

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官网

二、制作《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手册,发挥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

为切实服务“停课不停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疫情初期即主动联系各区域,广泛收集疫情防控期间各示范区发布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为支持“停课不停学”采取的措施、在线教学推进情况、优秀案例等,汇编制作《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手册,从通信平台、学习资源、学习工具、学习方式、教学组织、支持服务、政企校协同等方面为疫情期间开展“停课不停学”提供有效信息,促进发挥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20200406158610878294509340.png

《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手册

三、编制智慧教育示范区年度工作报告,促进区域间线上交流学习

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配合教育部科技司开展示范区项目进展信息报送工作,组织各区域报送2019年度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制作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2019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包括示范区创建项目工作简报、示范区2019年度建设工作动态、区域建设实施方案、领导讲话、专家观点、厅局长谈智慧教育、媒体报道、教育部相关政策文件、区域发布的政策文件等,促进区域间交流与学习,为示范区建设绩效评估提供支持,服务我国智慧教育发展。实验室还组织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一线需求与实施网络研讨会”,邀请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一线校长、学科教师、教育局长和信息中心主任等参加会议,围绕在线教育中网络、资源、平台和工具的应用情况,在线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实际需求,以及如何实施弹性教学、清晰授课、自主学习等的经验和经验展开讨论。

20200406158610867790104644.png

《“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2019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