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工作简报第17期】国家工程实验室高效发挥媒体平台功能,全力支持“停课不停学”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期开学。教育部发起“停课不停学”倡议,整合国家、省市和学校的平台和优质教育资源,帮助超过2.7亿的大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等远程教育方式实现居家学习。国家工程实验室响应国务院、教育部和北师大的号召,落实相关部署,组织动员力量帮助学校、教师和学生在疫情期间做好“停课不停学”。实验室宣传团队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直播等媒体平台功能,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抗疫要闻、专家观点、学习指南和抗疫知识等,助力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顺利展开。

一、CIT微信公众号推出“停课不停学”专题报道

实验室宣传团队于1月29日(正月初五)启动工作,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推出“停课不停学”专题报道,截至3月24日共推送186篇,内容包括抗疫期间国家和教育部的政策通告、各省市、智慧教育示范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学校、教育服务机构和企业“停课不停学”的动态和典型案例,北师大、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共建单位的相关工作,专家论文、报告PPT、学习指导手册和直播课程精彩回顾等,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多篇原创文章被外部媒体转载,关注人数净增5100多。同时,实验室头条号、抖音号也发布了“停课不停学”的指导信息和直播课程,帮助师生开展在线教与学活动。

二、CIT官网增设“抗疫助学”频道(中英文版)

实验室协同北师大信息网络中心技术人员对CIT官网进行了改版,及时推出了“抗疫助学”频道(中英版),开设了“学习指南”“直播课程”“专家观点”“战疫要闻”“协同战疫”“战疫知识”栏目,全面跟踪报道疫情期间的重要信息和各项工作进展,力争为区域、学校、师生提供全面、有效、便捷的资讯和资源。

640.png

三、CIT抖音号开展公益直播,助力青少年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提升

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面向教育工作者、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征集面向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教育、计算思维教育线上公益资源,内容包括编程、机器人、发明创造等,既可以是原理讲解,也可以是动手实践。项目团队采取资源上线和资源超链接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的讲座、培训、课程、教程视频和直播进行统筹,在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元卓计划)项目中启动了人工智能算法、趣味化编程思维启蒙等公益直播课,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樊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香玲博士后等人工智能和教育专家,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的抖音号上直播授课,助力“停课不停学”。

640.png

四、编制“在线学习操作指南”系列手册,分享在线教育资源与信息

实验室组织力量编辑制作了“在线学习操作指南”系列手册(目前共推出8本手册),指导一线教学,供师生免费下载使用。包括:

1.《宅家写论文,20个数据库可查文献》;

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教育政策文件汇编》;

3.《十大网络支撑,保障“停课不停学”》;

4.《20个可用于在线教学交流的工具》;

5.《在线学习的 50家开放教育资源》;

6.《31省市在线教育资源》;

7.《停课不停学,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

8.《20个疫情期间的教育故事》。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