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工作简报第19期】组织线上交流,助力雄安新区“停课不停学”

为更好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雄安新区“停课不停学”工作进程,了解雄安新区三县学校网络教育的开展情况,探讨网络教育在未来教学中的应用,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委托,3月2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线上“雄安新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组专家、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领导、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领导及雄安新区容城县、安新县、雄县三县的教育局代表、一线校长等30余人,围绕在线教育中的网络、资源、平台和工具的应用情况,在线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实际需求,网络课堂效果和学生、家长反馈,在线教育经验与实施建议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组副组长黄荣怀教授表示在特殊时期组织在线上课、讨论、开会变成了常态。采用“停课不停学”的形式,是对老师、校长、政府、家长的考验,经过一到两个月的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雄安新区作为智慧教育示范区有很多的做法和措施值得学习,可以向全国、向区域信息化建设提供一些经验。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专家都在研究方案,采取相应措施,学习中国经验。智慧学习研究院学术团队研制的《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希望为各国疫情期间组织和制定远程学习方案提供及时有效的资源,在关键时期对教师在线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等问题进行讨论。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介绍了雄安新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三县教育局制定相应方案,全面统筹优势力量,整合调集教育资源,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合理安排网络教研、在线教学、线上答疑和教育教学指导等工作。扎实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统筹指导、学生心理疏导、师生健康指导等几方面的相应措施,保障新区各中小学“停课不停学”顺利开展。

雄安新区三县教育局代表分别就各县疫情防控期间为“停课不停学”采取的举措与经验做了重点介绍。

安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李建学主任提到,安新县采用教育局、学校、班级、学生四级网络化管理,落实原则统一,一校一案,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深入开展疫情期间全县网络直播课、微课、课件评比,将网上课程作为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实现岗位练兵、把握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

容城县教育局教研室李志强主任分享了容城县教育局在工作模式、课程资源、学习条件、教学效果等几方面的做法。容城县采用集中在线教学,分散最佳实践的基本工作模式,遴选106位中小学各学科骨干教师和学科教研员,集中网络精品课推送或制作录播课,同时学校积极开展项目式学习活动,真正实现五育融通。

雄县教师发展中心左军校长介绍雄县教育局专门成立教学业务指导、平台技术指导、跟踪管理、督导检查4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遴选组建学科骨干教师团队,制定课程教学计划,组织教师认真备课、磨课、审核、直播课,稳步推进停课不停学在线服务工作,分享了五统一、三巡查、四落实、五创新的工作经验。

来自三县的安新中学李强校长、容城县南张镇南张小学杜二菊校长、雄县第二初级中学金凯生校长等一线中小学校长详细介绍了各自学校实施在线教育过程中网络、资源、平台和工具等应用情况,教育资源的使用情况和在线教学效果,分享了在线教育经验,并提出了工作开展中的实际需求和问题。

各县教育局代表、一线的校长也就工作实施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一些问题:在线学习过程中网络、技术、设备和电力供应不足;家长复工后学生学习无人监管;在线学习教学质量难以评估、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有待提高等。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详细予以建议指导。

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认为从目前总体角度来看,疫情过后信息化教学要往前迈一大步,需要充分认识到线上和线下的教学优势,将两者顺利结合,教师具有相当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实现在线教学组织的有效管理,吴教授表示,一个典型的指标是师生互动越多其监督和督促作用就越强,需要增加群体性互动和个性化互动,特别是加强个体性的互动,进行1对1精准的助学助教、资源推送,借助一些在线工具和管理手段,在线教学组织管理问题是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在于网络、设备保障上,建议从政策组织、管理机制上采取相应措施。

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组副组长、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表示目前很多校长关注的在线教学都达到了质量提升的层面,强调要正确看待在线教学,明确在线教学不是课堂搬家,必须体现“互联网+教育”理念,涉及到老师必须用新的教学模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用适切的技术等。郭教授认为“停课不停学”是对教师“互联网+”教学能力的检阅与推动,要加强教师的在线教学学习活动的设计能力,每一个活动要有明确的目的、有效的组织,使学生能够动起来、做起来、思考起来,要发挥个体、小组、组织、集体、教师互动多方的组织形式,来使学生的学习能够真正的发生。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黄荣怀教授在交流会中提出要充分利用本次实践成果,对新形态的教育教学工作的正面部分进行总结。针对在线学习差距拉大的问题,建议换个思路来看,不以考试成绩当作唯一指标,挖掘疫情期学生的学习方式、与父母沟通等其他方面,深入思考学生这些方面表现与课堂表现的差异性。黄教授表示借此机会,进一步讨论雄安智慧教育规划,规划落地需要一同努力推进。

针对教师发展的问题,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田宝军主任介绍了河北省2020年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指出今年的河北省教师培训的调整,由各个市组织各个县提前做好培训项目需求调研,并进行需求申报,以需求为参考下达培训任务,针对雄安新区设置了特色培训项目。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夏韶华副局长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及各位校长表示了感谢。雄安新区各个学校面对突发状况,响应及时、工作扎实,充分考虑到现实情况,应对方案现实有效,校长、老师们在教学一线,非常辛苦,保障了学生的学习生活。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曾海军副院长为会议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正如顾明远先生所说,社会的变革,特别是科学技术的革新,正在改变着教育的生态环境,改变着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但是,教育的本质不变,教师培养人才的职责没有变,学校和教师也不会消失。疫情防控期间及其后,我们都要不断学习,充分认识教育的本质和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在新技术的支持下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培养未来社会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