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工作简报第20期】积极分享中国经验,全力助力全球抗疫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传播,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截至2020年3月26日,全球已有超过15亿大中小学生因新冠疫情而停课,约占世界学生总数的87%,165个国家已宣布全国各级教育机构停课。为加强与指导全球应急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3月10日召开了全球高级别教育官员视频会议,分享减少全球学习中断的策略。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3月26日成立了全球教育联盟(Global Education Coalition),协调国际组织、民间团体和私营企业等多方力量,旨在分享创新实践方案,共同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学生学习的连续性及教育的公平性和全纳性。

疫情发生后,中国教育部迅速响应,决定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以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同时,中国教育部发起“停课不停学”的倡议,统筹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资源,帮助超过2.7亿大中小学生在家不旷课、远程能上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关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尤其关注在疫情期间中国如何开展教育、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有效实施教育教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速度和水平已走在许多国家前面,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是极少数可以做到支持“停课不停学”的发展中国家,这将会是一个影响全球的教育案例。

受中国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和邀请,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学习研究院制作“中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案例”视频,研制和发布弹性教学、主动学习、全球防疫等系列手册,与UNESCO合作组织3次网络研讨会,参加UNESCO举办的网络研讨会,积极向全球分享中国经验,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

一、研制和发布弹性教学、主动学习、全球防疫等系列手册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智慧学习研究院学术团队研制的《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

3月13日,在“How to Keep Students Learning during Schools Disruption in COVID-19 Situation(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了《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Handbook on Facilitating Flexible Learning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 The Chinese Experience in Maintaining Undisrupted Learning in COVID-19 Outbreak)。该手册围绕通信平台、学习工具、数字资源、教学组织、学习方式、支持服务及政企校协同等七个核心要素展开,阐述了“弹性教学”概念,总结了疫情期间中国教育面临的困境、积累的经验,并给出了实用性的建议,以帮助各国教育人员开展类似的研究和实践,帮助各国师生在应对危机时亦能展开持续性学习。3月16日,该手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IITE)官方网站发布。

640.png

UNESCO IITE官方网站发布《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

2.研制《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

3月27日,在“How to Help Children be Active Learners at Home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学校关闭期间居家主动学习)”国际网络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分享了正在研制的手册——《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Guidance on Active Learning at Home in Educational Disruption: Chinese experience on promoting student’s self-regulation skills during COVID-19 outbreak)。该手册由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共同完成,从新冠疫情下的自我防护、学校关闭期间主动学习的激励措施、居家学习期间身心健康的维持三大方面展开,详细阐释了主动学习过程中来自外界和自身的各类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各地各学段学生有效开展主动学习的实践经历,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和相关的理论给出了具体建议。刘德建院长强调,不少学生,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学生都在疫情停课期间感到焦虑,担心在家学习的效果。这既体现了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信任,也为教育者们带来了新的课题。为此,学术团队编写了主动学习指南手册,并由网龙网络公司旗下产品Edmodo提供支持,积极探究相应对策,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监管、自主学习的能力。

20200406158611073886200293.png

图:《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

3.受ALESCO邀请,面向全球推出12种语言的新冠病毒防护手册

智慧学习研究院与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ALECSO)、利奥哈国际大学(Universidad Internacional de La Rioja)等机构合作,截至目前已发布了中文、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波斯语、韩语、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孟加拉语、乌尔都语等12种语言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2],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保护自己免受病毒感染。目前已通过Facebook, Twitter, Linkin等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由多个主题海报构成,包括新型冠状病毒介绍、佩戴口罩、正确洗手、居家防护、出行防护、就医防护等实用信息。

640.png

图:12种语言的新冠病毒防护手册

二、受教育部和UNESCO委托,制作“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 在线教育促进了中国教育包容、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主题视频

自2月6日起,为更好的向国际分享我国“停课不停学”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科学技术司等单位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等单位密切配合,梳理了260多家互联网教育产品,筛选出了20多个互联网教育企业免费支持学校在线教育的案例(图文、音视频等),制作了“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 在线教育促进了中国教育包容、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主题视频,视频从网络、平台、工具、资源、应用等几个方面呈现了我国的“教育战疫”举措和实践案例故事,分别从政府、高校、企业等角度呈现了在疫情期间各方为“停课不停学”所做出的贡献,客观呈现了中国如何借助在线教育解决1600万教师和2.76亿在校学生的学习问题,如何运用ICT促进中国教育包容、公平、有质量的发展。目前已经完成英文版视频迭代更新,项目团队会积极与UNESCO沟通协作,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资源和案例,贡献中国智慧,助力世界全纳教育发展。

三、与UNESCO合作组织3次网络研讨会,助力全球“停课不停学”

1.与UNESCO合作,组织“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

2月8日,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育信息化处等机构,共同组织了“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3],会议采用远程线上交流方式进行。腾讯、华为、好未来、科大讯飞、网龙华渔、天闻数媒、松鼠AI、北京王府学校教育集团等企业与机构近3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UNESCO巴黎总部教育信息化处主任苗逢春博士、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等专家与企业代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2.与UNESCO合作,组织“‘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国际网络研讨会”

北京时间2020年3月13日,“How to Keep Students Learning during Schools Disruption in COVID-19 Situation(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国际研讨会[4]通过在线方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INRULED)共同发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联合举办,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全球在线学习社区Edmodo提供支持。会议邀请了疫情比较严重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企业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共同在线研讨了如何有效推进“停课不停学”,与会嘉宾介绍了各地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3.与UNESCO合作组织“学校关闭期间居家主动学习国际网络研讨会”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7日, “How to Help Children be Active Learners at Home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学校关闭期间居家主动学习)”国际网络研讨会[5]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INRULED)联合发起,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联合举办,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全球在线学习社区Edmodo提供支持。这是继“How to Keep Students Learning during Schools Discruption in COVID-19 Situation(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之后的第二次国际会议。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疫情比较严重的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教师及学生,围绕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及自主学习(self-regulated learning)等主题,分享了各国学生主动学习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如何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规划和自我监督的能力,做自觉主动的积极学习者。

四、参加UNESCO举办的网络研讨会,积极分享中国经验

1.参加UNESCO“学习型城市如何应对COVID-19网络研讨会”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GNLC)在全球173个成员国中的许多成员面临严峻挑战。3月1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举办的网络研讨会[6]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如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中华人民共和国)、费尔莫(意大利)、卡尚(伊朗)和马尼萨雷斯(哥伦比亚)等城市的代表介绍本国的解决方案,为180多个其他城市的代表制定应急计划和远程学习方法提供参考。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发布了《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并介绍了北京的相关经验。北京市教委针对COVID-19疫情,推广网络学习,家长和教师较为重视学生居家学习方式的便利和健康。此外,北京各类数字学校还开设了多学科、多层次的网络课程。世界各地的城市和国家主要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学生在家学习如何进行评估管理。在北京,教师和家长分别担任在线监考和家庭监考。北京电视台制作了一系列节目,北京市教委代表在节目中回答家长的提问,以减轻家长的焦虑。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发布《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希望为各国疫情期间组织和制定远程学习方案提供及时有效的资源。

2.参加UNESCO“关于在冠状病毒爆发时期教育公平的网络研讨会”

3月2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第一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教育公平网络研讨会[7],该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意大利、卢旺达、法国、韩国、中国等5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从业者和专家。中国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和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和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强调了教育部在促进政府、企业和学校之间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部与教育公司在多个层面进行了合作,包括为在校学生和公众提供免费服务以及在线课程资源、提供培训以帮助教师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并掌握在线教学技能。通过最近的一项研究,教育部发现80%的教师准备在未来的工作中使用更多的信息和通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