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工作简报第5期】启动系列研究工作, 开展国际合作推出8种语言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

随着全国各区域陆续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一线逐渐发现一些实际应用种的困难和挑战,在教育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针对一线实际情况展开研究,有效支持相关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同时开展国际合作推出6种语言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正在制定一系列面向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指导手册,帮助师生更加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人工智能算法、趣味化编程思维启蒙等公益直播课,助力“停课不停学”期间青少年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提升。

一、在线教育研究团队启动政策、实践与学术系列研究工作

为更好的分析、总结“停课不停学”中的在线教育活动呈现出的困难、挑战和经验,有效支持政府决策、学校组织管理、师生教学活动开展,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组建的在线教育研究团队,从互联网支撑在线教育的7个关键要素、教育供给侧改革、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弹性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技术支撑、开放教育资源等多个维度,通过案例分析、行为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开展疫情中在线教育研究。后续将持续推出论文、报纸文章、面向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指导手册等相关研究成果。

二、开展国际合作推出8种语言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

智慧学习研究院与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ALECSO)、利奥哈国际大学(Universidad Internacional de La Rioja)合作,截至目前已发布了中文、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英语、德语、法语、孟加拉语、乌尔都语等8种语言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1],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保护自己免受病毒感染。目前已通过Facebook, Twitter,Linkin等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单平台浏览量近万。后续还将推出日语、巴基斯坦、孟加拉语等更多语言版本。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由多个主题海报构成,包括新型冠状病毒介绍、佩戴口罩、正确洗手、居家防护、出行防护、就医防护等实用信息。

三、助力“停课不停学”期间青少年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提升

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面向教育工作者、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征集线上公益资源。主题以面向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教育、计算思维教育为主,可以是编程、机器人、发明创造等。既可以是原理讲解,也可以是动手实践。资源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教育资源在线服务平台、项目代码、开源软硬件使用文档、教学与学习工具软件、论文、数据集,相关的讲座、培训、课程、教程的视频或直播等。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采取资源上线和资源超链接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同资源进行合理统筹规划。同时,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元卓计划)项目团队启动了人工智能算法、趣味化编程思维启蒙等公益直播课,邀请了樊磊教授、张香玲博士后等人工智能和教育专家,在线开展公益直播,助力“停课不停学”期间青少年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