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工作简报第3期】组织27家互联网教育科技平台与企业共同发起倡议服务“停课不停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高效完成北京市、北京师范大学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广泛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密切开展政企校协同,充分发挥国际网络联系和国际资源,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正确认识“停课不停学”的内涵与外延,组织各方力量利用互联网教育有效服务“停课不停学”。

一、组织27家互联网教育科技平台与企业共同发起倡议服务“停课不停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在线上教学中的作用,利用互联网教育支持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组织下,27家互联网教育科技平台与企业共同发起《互联网教育科技机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有效服务“停课不停学”的倡议》[1](全文见附件)。

根据《倡议》, 27家教育科技平台和企业,将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全力保障流畅的通信平台、全力保障流畅的通信平台、加快共享和开发便利的学习工具、因地制宜支持多样的学习方式、支撑科学灵活的教学组织方案、及时开展有效的支持服务、广聚资源开展密切的政企校协同、积极开展教育公益行动、加强研究与交流合作等,共同为支持“停课不停学”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积极参与落实教育部委派任务,助力“停课不停学”中的教师能力提升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全国中小学推迟开学并将展开线上教学与学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派北师大建设针对全国中小学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指导与答疑网站,由教育技术学院承担录制部分线上教学指导微课的任务。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的相关老师积极参与微课模板、录制指导及样例制作工作,助力“停课不停学”中的教师能力提升。

三、全力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公益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各行政和学术机构,组织学校教育技术领域、在线教学领域的知名研究专家和学者,面向全国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开展基础教育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公益项目,将推出系列直播课程和精品微课,助力教师实现线上无忧教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智慧学习研究院的黄荣怀教授、郑勤华教授等教师积极支持,将开展《合作学习策略与在线小组学习的组织》《在线学习的评价模式与策略》等主题讲座。

 附件:

互联网教育科技机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有效服务“停课不停学”的倡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在线上教学中的作用,利用互联网教育支持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我们共同发起如下倡议:

1.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积极响应、勇于担当,全力做好教育科技平台与企业的疫情防控,为广大学校和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与学提供信息化服务,“帮忙不添乱”。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正确认识“停课不停学”的内涵与外延,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尊重育人和教学规律,利用互联网教育积极服务政府部门、学校和社会开展线上授课和在线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2.全力保障流畅的通信平台。加强对国家和各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各级各类学校网络的保障,为各地各校开展网络教学、师生和家长获取数字教育资源、开展在线学习、教育视频会议、疫情信息报送与疫情防控指挥提供快速稳定的网络服务。

3.免费开放适切的数字资源。有组织地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建立联系,了解学校实际情况和教学需求,结合机构资源特点和技术优势,在疫情期间根据学校实际需求免费开放优质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和软件等数字教育资源。

4.加快共享和开发便利的学习工具。积极共享优质、便利的学习工具,有组织地供各地各校自主选用,根据各地各校需求提供科学、客观的指导与支持。根据区域和学校实际需求,加快学习工具开发。

5.因地制宜支持多样的学习方式。结合区域和学校教学条件以及机构资源特点和技术优势,帮助区域和学校灵活选择符合实际需要的学习方式,包括网络平台、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小规模视频公开课(SPOC)、学生自主学习、集中辅导答疑等形式。

6.支撑科学灵活的教学组织方案。积极支持各区域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方案,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合理调整、统筹安排春季学期与秋季学期课程教学计划。根据校情学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灵活调整,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7.及时开展有效的支持服务。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协助政府和学校制定科学的线上教学解决方案,高效地为师生和家长提供教学平台、计算机等终端的软硬件支持服务,必要时组织在线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帮助广大师生和家长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减轻师生负担。

8.广聚资源开展密切的政企校协同。广泛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密切开展政企校协同,努力推动区域间、校际间协作,支持优质学校通过网络课堂帮扶薄弱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帮助区域和学校选好课、用好课、讲好课。

9.积极开展教育公益行动。重点关注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等疫情严重的地区,以及“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公益的形式向这些区域优先提供资源和支持服务,优先支持需求迫切的地区和学校。

10.加强研究与交流合作。利用技术手段加强调查、研讨和交流,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化教学提供科学依据,为决策提供参考,可持续发展互联网教育。发挥各自的国际网络联系和国际资源,主动分享有关互联网教育资源、平台、工具、模式和服务等信息,传播“正能量”。

 

发起单位:互联网教育科技平台与企业(第一批名单附后)

2020年2月13日

教育科技平台: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 

(注:排名不分先后)

教育科技企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

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联想集团

好未来集团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天闻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乂学教育科技(松鼠AI智适应教育)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