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国经验,助力全球教育“新形态”——“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国际网络研讨会召开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冠病毒席卷全球,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10日,全球已有近3.63亿学生受到影响,在亚洲、欧洲、中东和北美,已有15国实施全国范围学校停课,14国实施局部地区学校停课。为加强与指导全球应急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3月10日召开了全球高级别教育官员视频会议,分享减少全球学习中断的策略。疫情期间,中国教育部发起“停课不停学”的倡议,统筹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资源,帮助超过2.7亿大中小学生在家不旷课、远程能上学。

北京时间2020年3月13日,“How to Keep Students Learning during Schools Disruption in COVID-19 Situation(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国际研讨会通过在线方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INRULED)共同发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联合举办,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全球在线学习社区Edmodo提供支持。会议邀请了疫情比较严重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企业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共同在线研讨了如何有效推进“停课不停学”,与会嘉宾介绍了各地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gg.png

“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国际网络研讨会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和项目组核心成员杭州师范大学杨俊锋教授代表项目团队发布了《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Handbook on Facilitating Flexible Learning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 The Chinese Experience in Maintaining Undisrupted Learning in COVID-19 Outbreak)。该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共同完成,围绕通信平台、学习工具、数字资源、教学组织、学习方式、支持服务及政企校协同等七个核心要素,阐述了“弹性教学”概念以及疫情期间中国教育面临的困境、积累的经验,并给出了建议,以帮助各国教育人员开展类似的研究和实践。刘德建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学校延迟开学,为了相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展开了一项针对性的学术研究,探讨目前的在线教育情况。同时,网龙网络公司在疫情期间为千万学子提供了高质量、有价值的在线教育服务。

gg.png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

gg.png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杨俊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提到,这个手册分享了中国在疫情期间实施在线学习的经验,希望为全球的同事们带来帮助。同时,UNESCO IITE邀请所有的专家学者分享更多在线学习方面的经验和解决方案。该所教育高级项目官员Natalia Amelina表示,UNESCO需要了解更多有关中国、意大利等受病毒影响的国家和被隔离在家的学生们的需求,从而共同应对紧急情况下的教育问题。

gg.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

gg.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高级项目官员Natalia Amelina

阿拉伯教科文组织计算机科学领域教授Mohamed Jemni和助理教授Koutheir Khribi提出,ALECSO通过制作开放教育资源、分享在线学习资源、制作与分享慕课等方式,帮助阿拉伯国家的教师们更好地在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

gg.png

 阿拉伯教科文组织计算机科学领域教授Mohamed Jemni

意大利教育部宣布3月5-15日关闭所有中小学与大学。居住在意大利的Fabio Nascimbeni助理教授,针对新冠疫情期间意大利的学校现状,强调了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学积极、领导有力、决策慎重的重要性,并分享了MIUR、INDIRE等在线教育服务。

gg.png

 意大利助理教授Fabio Nascimbeni

西班牙3月13日宣布全境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两周。西班牙拉里奥哈国际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Daniel Burgos从“学情分析与个性化学习”、“正式及非正式的综合开放科学”两个方面介绍了全球性危机下的在线学习方案,结合在线教育实践的统计数据和案例研究,提出应把握全面表述、准确预测、合理决策三个方面。

gg.png

西班牙拉里奥哈国际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Daniel Burgos

韩国政府要求各级学校3月中旬起开设网上班级、布置预习作业等,还积极利用网上学习园地、EBS 教育电视台和校园社交网来开展在线教学。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教授Okhwa Lee从学校和教师两个层面总结了韩国在首次面对大规模停课时面临的挑战,包括面对面授课和在线教育相关政策缺乏、相关培训不足等。韩国目前采用KERIS, Korea MOOC等各种线上教学资源。

gg.png

 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教授Okhwa Lee

伊朗要求所有大中小学及教育机构停课至3月20日,教育部长敦促不能上学的学生可通过电视教育节目进行学习。伊朗设计师Said Dahdahjani介绍了伊朗高校的在线教育现状,以及在面对流行病、地震等危急状况下的教育措施。 目前,伊朗的教师和学生对在线教学已不陌生,能够合理应用智能手机等设备、采用各类慕课软件和在线学习平台,开展课堂、作业、评估等各项工作,有助于建设高质量的在线课堂和在线大学。

gg.png

伊朗设计师Said Dahdahjani

美国多所知名高校也纷纷宣布停课,目前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大学、南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等高校均通过网站发布网上授课、考试通知。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Kinshuk教授表示,北德克萨斯大学采取了一系列抗击疫情的措施,如减少各学科活动到场人数、避免人群聚集等,学校目前采用了可靠的技术支持,比如Zoom平台。

gg.png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教授Kinshuk

罗马尼亚总理宣布3月11-22日暂停幼儿园、小学、中学和职业学校的课程。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Gabriela Grosseck教授分享了罗马尼亚的在线校园系统,包括面向教师的管理者系统;蒂米什瓦拉伊万斯拉维奇大学的Carmen Holotescu教授提到,罗马尼亚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和学校进行合作并予以指导,提供了电子教材、 电视频道、开放教育资源索引等公共服务,并通过Edmodo建立在线社群。

gg.png

 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教授Gabriela Grosseck

中国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ICHEI)高级专家赵建华介绍了在线课堂中如何安排课程结构、组织在线讨论等环节,并总结了在本次应对疫情开展在线学习过程中所汲取的经验教训,包括学生在个体环境下的在线学习方式、各项优势以及教师在其中承担的角色等。

gg.png

中国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赵建华

摩洛哥教育部宣布该国所有教育机构将于3月16日起停课,复课时间将另行通知。摩洛哥马拉喀什卡迪艾亚德大学教授Khalid Berrada介绍了教师和学生利用慕课和Youtube等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情况。

香港大学的Carol Chan教授和胡晓教授从如何利用在线学习工具、开展线上讨论、利用在线资源三个方面介绍了香港目前的在线学习情况。通过采取同步与异步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各种工具、资源、大数据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

Edmodo代表Amy Leung 提到,香港进行在线学习期间,Edmodo的注册使用人数翻倍,不仅因为其可以满足在线教学的需要,帮助学生在无法见面情况下进行更高效地沟通和交流,还可以克服地理因素的限制,为全球K-12学生和教师提供交流、合作与辅导平台,不仅可以协助教师分享内容、发布作业和测验,还可以与学生和家长在线及时沟通。翼鸥教育“ClassIn在线教室”代表Phyills Zhang也提到,疫情期间,ClassIn为所有国家提供免费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指出,这或许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5年发布《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以来,一次由教育工作者、广大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重新思考教育“方式”的全球性活动,也是一次全社会参与的利用信息技术转变学习方式的超大型教育实验活动。

gg.png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

他指出,经过充分交流和研讨,会议基本形成了以下几个共识:

第一,这是全球共同定义“未来教育”的一个契机。这次迅速而广泛蔓延的新冠疫情,可能进一步加剧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信息素养鸿沟和教育不平衡,虽然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较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差异,但不约而同地在组织学校之外的学生学习,从而迫使大家加快思考未来教育的形态。

第二,这是一种以弹性教学和主动学习为特征的新型教育形态。国际上大批学校临时关闭,尽可能通过在线学习让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相对于传统课堂中的知识传授和被动学习来说,就是弹性的教学组织和学生的主动学习。中国的经验表明,流畅的通信平台、适切的数字资源、便利的学习工具、多样的学习方式、灵活的教学组织、有效的支持服务、密切的政企校协同是确保大规模在线学习的七个关键要素。

第三,这是一次广大学生的人类生命教育的活动。突如其来的疫情,人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成为了学生和家长考虑的第一要素,也进一步在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的关系,包括人与网络空间中虚拟社会的关系。我们可以借机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第四,这是一次对全纳教育的重大考验。需要政府和社会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即如何为残疾人等有特殊需要的人提供基本的学习资源,如何平衡富裕家庭和贫困家庭、城市和农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获取机会,包括提供合适的资源、工具、平台和服务等。

第五,这是一个凸显教育信息化价值的特殊时期。中国的广大教师之所以能利用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停课不停学”,除了社会信息化提供的可靠宽带网络环境外,还受益于学校信息化的成就,包括数字资源建设、师生信息素养和信息化管理的习惯等。通过这次大规模在线学习的实践,若能进一步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优化学校信息化环境,进而转变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方式,将是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的一个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