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讨疫情期间如何保证教育公平,中国分享经验

3月2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第一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教育公平网络研讨会,该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意大利、卢旺达、法国、韩国、中国等5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从业者和专家。中国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和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和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强调了教育部在促进政府、企业和学校之间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部与教育在多个层面进行了合作,包括为在校学生和公众提供免费服务以及在线课程资源、提供培训以帮助教师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并掌握在线教学技能。通过最近的一项研究,教育部发现80%的教师准备在未来的工作中使用更多的信息和通讯技术。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成员Catherine Kane建议借鉴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方法,包括采取措施确保依靠校餐的学生在学校停课时不会挨饿。意大利教育部长顾问Alberto Melloni教授强调了采用全社区模式的重要性。卢旺达教育委员会ICT教育部门负责人Christine Niyizamwiyitira指出,目前该国正在制作学习指南,以帮助学生、父母和老师。法国国家远程教育中心(CNED)总干事Michel Reverchon-Billot强调了教师在保证教育连续性方面的核心作用。韩国教育与研究信息服务(KERIS)的Hwansun Yoon先生强调集成不同的数字解决方案以确保无缝的学习体验。

最后,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Stefania Giannini女士表示,面对全球性流行病,我们都意识到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所有人都需要相互学习,我们可以在这场危机中建立更强大的教育体系。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