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召开学习型城市研讨会,黄荣怀教授分享北京经验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GNLC)在全球173个成员国中的许多成员面临严峻挑战。3月1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如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中华人民共和国)、费尔莫(意大利)、卡尚(伊朗)和马尼萨雷斯(哥伦比亚)等城市的代表介绍本国的解决方案,为180多个其他城市的代表制定应急计划和远程学习方法提供参考。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发布《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手册PDF版。

葡萄牙卡托利卡大学健康科学研究所的亨里克·洛佩斯先生为这次网络研讨会定下了基调,他强调说,COVID-19带来的困难范围广泛,规模巨大。除了应对目前的情况外,城市还需要通过教导人们如何在家照顾自己,让当地居民为潜在的第二波病毒做好准备。他强调,现在需要的是行为上的彻底改变——只有教育才能实现这一点。为健康目的调动教育资源,认识到终身学习和成人学习在促进健康方面的关键作用非常重要。

中国北京

黄荣怀教授介绍了北京的相关经验。北京市教委针对COVID-19疫情,推广网络学习,家长和教师较为重视学生居家学习方式的便利和健康。此外,北京各类数字学校还开设了多学科、多层次的网络课程。世界各地的城市和国家主要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学生在家学习如何进行评估管理。在北京,教师和家长分别担任在线监考和家庭监考。北京电视台制作了一系列节目,北京市教委代表在节目中回答家长的提问,以减轻家长的焦虑。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发布《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希望为各国疫情期间组织和制定远程学习方案提供及时有效的资源。

中国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嘉诚先生介绍上海的相关经验。在线教学从3月份开始,重点放在两个层面:城市和社区。在城市一级,重点指导居民购买并正确佩戴口罩保护自己,安全有序购买及运送食物,并为应对疫情的其他日常工作提供指导。教师们与家长和学生及时交流,并帮助教育公民如何保持健康和关心他人。居家学习变得更加重要:现在孩子们不得不呆在家里,家庭阅读变得更加重要。在社区一级,上海的学习中心提供了35门在线课程,同时通过电视播放了高质量的视频课程。社区教育工作者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作为志愿者促进服务学习和促进社区解决问题。此外,上海市教育资源中心还为退休人员提供教育资源。

意大利费尔莫

费尔莫市科学委员会协调员 Carlo Nofri教授介绍在意大利北部地区的相关经验。大多数中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现在都在网上授课,并采用了流行的教学工具,如Google Meeting、Zoom和微软的产品。意大利教育部正在建设一个集中的在线学习平台,尽管在线学习目前还不是意大利教育传统的一部分。目前,有96%的学生可以参加在线学习和其他形式的远程学习,其中约83%的教师参与了远程学习。关于小学的可用数据较少,费尔莫市在为这一级别的教育组织替代性在线学习活动方面遇到了更多困难。当地城市图书馆通过向所有学生和市民免费提供报纸、书籍和其他书面资源的在线储存库,为在家学习提供了支持。为防止疫情的蔓延,发起了一场宣传运动。费尔莫市希望教科文组织全球网络中心在以下三个主要领域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免费或廉价使用在线学习平台;城市之间就应对这一流行病进行信息和政策交流;以及有效利用在线学习平台的在线教程和案例研究。

伊朗卡尚

卡尚市国际事务部Feresheh Nouri女士介绍卡尚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旨在解决COVID-19扩散问题的举措。医科大学开展了教育和信息节目,电视节目指导当地人如何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这些计划的核心信息之一是,卫生是最重要的,从家开始——这是一个由“每家每户——健康基地”口号所概括的理念。此外,在喀山市中心和周边地区采取了提高认识的措施,包括出版“我们待在家里”的海报,鼓励自我隔离。

世界卫生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GNLC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管理的另一个蓬勃发展的城市网络携手解决COVID-19问题。健康城市网络正在建立永久性或半永久性机制,使城市能够分享应对病毒的做法;特别注意保健和保健服务以及确保对疫情作出协调一致反应的连续性的方法。除了在COVID-19迅速爆发后采取的紧急措施外,世卫组织目前正在采取以社区为基础的措施,并解决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健康促进的更广泛问题。还注意减少社区在长期自我隔离期间面临的风险,例如,努力尽量减少压力和家庭暴力,并处理有关病毒的假新闻。

在城市代表发言之后,与会者提出了几个问题,并围绕两个主要议题进行了讨论:在线评估的潜在困难和自我隔离对学生的影响。包括上海和费尔莫在内的几个城市探讨了这样一个想法:我们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和重新定义评估教育结果的方式。虽然围绕在线学习平台的讨论很多,但重要的是要考虑到许多家庭可能缺乏技术设备,这意味着需要几个孩子在同一设备上进行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