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来教育形态,促进开放教育实践——“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推动疫情期间开放教育实践” 国际网络研讨会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截至2020年5月9日,全世界177个国家超过12亿大中小学生停课,约占世界学生总数的72.4%。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保障各级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倡议,鼓励学生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然而,在线教育得到普及的同时,也给广大师生带来了诸多挑战,例如学生学习效果不佳、学习积极性有待提高、师生交流受阻等。为此,研究者提出利用开放教育实践(OEP)和开放教育资源(OER)解决在线学习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OEP和OER符合世界开放知识发展趋势,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我们应大力支持并积极分享开放许可学习材料,实现资源合法自由共享,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加强各方交流合作,促进在线学习蓬勃发展。对此,如何实现开放教育从内容主导向实践主导的过渡,开创教学方法、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相结合的新局面,以应对日新月异、复杂多元的世界格局,是各国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北京时间2020年5月8日, “Advancing Open Educational Practice in line with UNESCO OER Recommendation during COVID-19 Pandemic(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推动疫情期间开放教育实践)” 国际网络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UNESCO INRULED)共同发起,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西班牙拉里奥哈国际大学(UNIR)、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联合举办,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全球在线学习社区Edmodo提供支持。这是继“How to Keep Students Learning during Schools Disruption in COVID-19 Situation(教育战疫,停课不停学)”,“How to Help Children be Active Learners at Home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学校关闭期间居家主动学习)”和“Futures of Education: How to Assure Quality Higher education during University Closures(教育的未来:高校校园关闭期间如何确保高质量的教育)”之后的第四次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和项目组核心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博士后Ahmed Tlili代表项目团队分享了正在研制的手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指导下的疫情期间开放教育实践指南》(Guidance on Open Educational Practices during School Closure: Utilizing OER in COVID-19 Pandemic in line with UNESCO OER Recommendation)(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共同完成,通过介绍不同国家OEP实践案例,展示了如何在疫情期间有效利用OER和OEP来提升教学效率。刘院长指出,除涉及开放资源以外,OER和OEP还包含开放教材、开放教学法等多项内容,这不仅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OER的内涵,还对未来的教师培训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AI等新兴技术将成为强有力的教学助手,这也是未来OER和OEP的发展趋势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博士后Ahmed Tlili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表示,在疫情期间,UNESCO IITE与SLIBNU团队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全球范围内的在线教育。此次网络研讨会围绕OER主题展开,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积极谏言献策,有利于促进OER的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通信和信息部门数字创新与转型部门项目专家Zeynep Varoglu介绍了开放许可、OER的定义、OER的适用范围等相关信息,同时提出了疫情期间的开放教育教学方式如何进行合理转变、开放教育实践可能面临的挑战等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此外,她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对相关的国际文书和OER动态联盟等信息进行了说明。最后,她呼吁各方共同行动,为应用OER进行在线学习和知识共享提供有力支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信和信息部门项目专家Zeynep Varoglu

随后,各国专家学者们探讨了疫情期间开放教育给学习过程带来的变革与挑战,以及如何有效提高师生应用OER的能力、如何确保教育的全纳性和平等性、如何促进国际合作、如何保证OER质量等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高级项目官员Svetlana Knyazeva提到,UNESCO IITE主要包括三个部门,其中,数字教学法和学习材料部为OER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持,促进OER教学法的交流,帮助非英语国家更好地使用OER。与此同时,OER的普及和使用面临着多重挑战,例如缺乏OER意识和政策支持、质量管控力度不足等问题。对此,她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中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提升相关人员的OER意识和研究能力、开发商业模式和新技术、制定和执行OER政策、提供分类推荐和服务等。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指出,学堂在线拥有超过5900万全球用户、3000多门在线课程,具备在线教育方面的丰富经验,目前已经搭建了包括慕课、数据分析、SPOC和“雨课堂”在内的完善的智慧教学平台,为开放教育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与此同时,学堂在线目前正在尝试“克隆课堂”,将清华大学138门课程与其他7所高校的5901名学生同步克隆共享,从而实现开放教育资源全国共享。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

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ICDE)开放教育资源领域Daniel Burgos教授介绍了西班牙拉里奥哈国际大学的情况,包括教育技术、教育创新、游戏化学习、开放教育资源等。他指出了在地区冲突、难民问题、新冠疫情等危机情况下的全球教育问题,并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结合拉里奥哈国际大学开放教育门户及政策等具体实例,探讨了开放教育在危机时期发挥的积极作用。


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开放教育资源领域Daniel Burgos教授

阿拉伯教科文组织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长Mohamed Jemni分享了OER在阿拉伯国家的使用情况。针对此次疫情期间的在线学习问题,ALECSO提倡通过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拓展OER使用范围、提升OER质量等措施,确保阿拉伯国家学生学习的连续性。另外,ALECSO还通过搭建各类OER平台进一步促进在线学习,利用在线培训平台为阿拉伯教师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与阿拉伯教育部合作制定可持续在线学习计划。


阿拉伯教科文组织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长Mohamed Jemni 

英国“教育技术中心”研究与创新项目(EdTech Hub)主任Bjoern Hassler提到,教育不平等的问题在疫情期间尤为突出,尤其是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因缺乏技术支持,线上教学面临着挑战,OER对于解决这一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提倡创建跨国的开放资源课程,减少教师备课成本,解决教学资源匮乏等问题。他认为,各国要对疫情前后的教学模式差异有正确认识,尽快应对,实现过渡,恢复教学。疫情过后,OER的应用将促进教育的进一步改革。

来自中国、加拿大、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也参与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有效利用OER,有助于提高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教育专家Sanjaya Mishra表示,在疫情期间,可以利用OER建立线上开放社区支持网络,共享OER在线课程,并根据各英联邦国家的不同需求,对OER进行适当调整,帮助师生适应在线学习。另外,COL还开设了相关课程,提供开放技术应用示例,帮助学习者了解使用OER,提高师生对OER的使用能力。他指出,要将OER更好地应用于实践,需要相关政策支持、提升OER应用能力、管理和互通OER储存库、开发技术工具。


英联邦学习共同体教育专家Sanjaya Mishra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教育合作计划总监吴林托介绍了华为公司应对抗疫教学新需求发起的“Learn ON”行动计划,协助学习者在家学习、在家实践、在家考证。“Learn ON”行动计划将为合作院校提供500万美元合作激励基金,开展在线课程、在线培训、在线实验等活动,并免费开放130多门MOOC课程,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到今年年底,该行动计划预计开展100多场在线师资培训,通过在线自学、在线课程、在线课堂等方式,为5万名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支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教育合作计划总监吴林托

上海开放大学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肖君副主任指出,疫情期间,应发挥信息技术跨越时空的优势,帮助人们享有平等的学习机会和学习资源。在线学习者身处不同的学习环境,学习特点和学习习惯都具有差异性,应为其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支持服务。他建议,使用多方位的学习设计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以深度远程交互的方式保证在线学习体验,提供适切的学习资源以提高学习接受度。同时,他还分享了上海市在开放教育资源使用、个性化学习支持、增强在线学习体验方面的创新实践。

土耳其卡斯塔莫努大学助理教授Secil Tisoglu认为,教育工作者应重新整理资源,以适应数字化平台,并通过学习管理系统共享资源。她认为,在OER应用方面,面临远程教育经验缺乏、共享思维不强、版权意识不足、媒体素养不高等挑战,我们应当积极利用数字技术进行教育实践创新,建立教育资源共享文化,帮助学习者拥有平等的资源获取渠道。同时,她建议高校开展OER文化建设,打造分工明确、合作密切的OER实践团队;加强高校间的合作与监督,发挥OER成功应用的良好示范作用。


土耳其卡斯塔莫努大学助理教授Secil Tisoglu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简要总结了本次网络研讨会。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他指出,目前发展OER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疫情时期开放教育教学方式如何转变,如何更好地为师生提供OER相关培训以提升OER创建、应用与传播能力,以及如何为残疾人士提供公平包容的OER服务等。疫情过后,应该持续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应用OER,推动开放教育资源可持续发展。

黄荣怀教授指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的指导下,应用OER和OEP对于开放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指南》可以帮r助大家更好地理解OER和OEP:

第一,OEP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扩大为学习者提供高质量教育内容的机会:1)以创新方式(如社交网络)创建和(重新)使用OER;2)在学习者参与的知识创造过程中提供积极而引人入胜的学习体验,这可以帮助实现无障碍的终身学习。

第二,OEP是一种以实践为中心的方法,包括五个因素,即:OER、开放式教学、开放式协作、开放式评估和技术应用。五个因素相互关联,技术应用促进其他四个因素的发展。

第三,在使用OEP的学习过程中,鼓励学习者在准备其内容(如作业、演示文稿、视频、报告)时搜索、选择和使用高质量的OER。他们还必须将开放许可应用于其准备好的开放学习材料,以便其他学习者可以将其用作OER。

第四,建议在OEP中采用开放式教学方法,通过使学习者参与知识的共同创造并鼓励他们在开放学习社区中的同伴,来吸引学习者并发展他们的自我调节能力。

第五,在OEP中,教师的角色更多是一个促进者,他们可以监控学生的活动并在需要时提供帮助和鼓励。

第六,建议利用基于项目的评估方法评估学习发布的OER作品。基于项目的OER评估可以涵盖以下标准:1)团队创建的OER质量; 2)创建此OER时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3)OER的许可和可获得性。评估目标是促进学习者在OEP的协作环境中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

《指南》对于OER在全球的推广和普及带来了一些启示,具体包括:

1)开发普适课程,凸显OER应用价值。利用OER的特征和价值追求,共同开发适应于不同国家文化和教育系统的全球性普适课程,不仅可适用于特殊时期和特殊人群的学习需要,也适用于在科技高速发展、数字经济转型和不确定的多元多极世界中获得最基本的知识和生存技能。

2)集成多种平台,拓展OER资源形态。鼓励将OER集成到在线学习平台、社交平台和融媒体平台,将电视、广播和印刷材料等不同介质上的学习内容通过在线或离线方式与OER资源库和学习平台有机对接,以增加资源和知识获取的途径和便捷性,以满足目标学习者的需求,包括适应不同技术环境、不同课程或不同科目的学习目标。

3)利用智能技术,创新OER发展机制。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AR等技术,助力OER资源的标记、协同创作、应用追踪和有效应用的创新机制,以促进OER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普及,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4)加大研究力度,保障OER使用安全。加强对OER规律和规范的研究,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部署,特别关注在OER应用和共享过程中的个人隐私和数据保护,注意人工智能与OER集成应用过程中的伦理和治理问题。

5)创新培训模式,助力OER推广普及。OER的建设和应用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涉及学习者、教师、行政人员、技术人员,以及在企业培训、公益组织、出版社等机构中的有关人员等众多利益关联者,需要创建一种公益的、开放的、服务型的培训模式,借用数字学习平台、社交平台、数字图书馆和数字博物馆等帮助人们了解和宣传OER的特征和价值,贡献并利用OER服务于日常的学习和教学过程。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刘德建带领学术团队完成的三本手册——《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英文版、中文版、阿拉伯文版、韩文版、葡萄牙文版)、《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英文版)、《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英文版)已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官方网站发布,并得到阿拉伯教科文组织(ALECSO)、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IASLE)、ResearchGATE等国际组织和学术网站的转载和报道。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阿拉伯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合作,进行系列手册的研制和网络研讨会的开展,促成研究项目的国际合作与支持,为教育未来形态的探索与建立提供有效方案、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