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权威解答:高校何时开学?高考为啥延期?学生是否要戴口罩上课?

3月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640.jpg


关于开学复课


问题一

香港中评社记者:多个省份日前公布了中小学的开学复课时间,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为了防控疫情在校园内传播,学校都作了哪些应对准备?学生和家长又有哪些注意事项?是否要求学生戴口罩上学?

王登峰:当全世界的疫情正在急剧暴发的时候,中国的学校开始陆续开学,这本身也是一种逆向前行。同时,也加大了我们校园疫情防控的难度。针对这个情况,从陆续开学的各个地方学校情况来看,除了做好原来的三个开学原则,也就是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开学,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我们现在又特别强调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因此,开学方面的要求:第一是继续延续原来的基本原则,就是“三不”原则;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境外输入病例和由此带来风险的防控。因此,教育部也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暴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且要及时上报,这样也可以确保已经开学学校疫情防控的安全。至于是不是需要戴口罩?国家已经发布了戴口罩的指导意见,在低风险地区,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人员没有那么多,而且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但从总体上来说,为了确保整个开学工作的顺利和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各地各校都针对学生应该形成的良好的自我防控措施作出了详细规定,因为各个地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并不一样,可能每个学校都会有一些细微差异,但总体上还是要确保安全,作为开学的一个前提。

随着开学的临近,在这里也对学生和家长提几个建议:一是从学生来讲,一定要真正了解或者认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二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要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同时要加强营养,安排好自己的作息,勤洗手、勤通风,而且要保障好个人睡眠。对家长来说,除了要了解新冠肺炎及其防控措施之外,还要做好自我防护,因为家长接触的人肯定会比学生多,在接触他人的时候,要有把握,特别是要做好自我防护的措施。同时,也建议家长多关心和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他们从长期居家学习到开始复学,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包括情绪变化、学习各方面的困扰,也能够及时关心、帮助并且激励孩子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问题二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随着中小学的陆续复课,大家也非常关心大学什么时候能复课?请问在低风险地区,对于大学毕业年级的学生有没有可能会让他们提前复课?

王登峰:4月1日,青海省将陆续开始大学生的复课。从4月8日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高校也将陆续复课。4月10日,山西省高校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年级也要陆续复课。4月13日开始,江苏省的高校也将陆续复课。后面在4月上旬和中旬还会陆续有一些地区的高校开始复课。

高校复课第一是要错层次开学,错层次开学首先优先安排的就是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这一批学生要优先安排。第二是要错区域。目前开学的这些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再陆续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先暂时不复课。第三是错时复课,就是每一个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同时,高校的开学还要提供全方位的防护,也就是从学生走出家门、搭乘交通工具、到达校门一直到进入校园,要进行全程监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高校开学情况来看,其实已经考虑到了毕业年级和有科研任务的学生的需要。各地高校开学是由各地区、各省区市和各高校一起根据疫情形势的研判和学生的具体构成来确定开学和复学时间,教育部没有统一要求。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校跟中小学开学一样,也是坚持“三不”原则,也就是在疫情防控没有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学校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开学,校园安全和师生的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开学。因此,需要各高校、各地区做好开学前的充分准备。

另外,境外输入病例目前也形成了一个疫情防控的巨大威胁,高校里面有国外的留学生,有港澳台学生,还有外籍专家,我们要求各地各校制定相关的措施,来华留学生目前不能返回学校,但是各校都会安排在线的教学指导。总体方面的要求,就是各校外国留学生先暂时不返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我们再做出具体通知。同时,每一个高校、每一个地区也都要制定应急预案,因为高校开学和中小学开学最大的不同就是生源的跨地域流动,同时还有众多留学生要进入校园,因此应急性措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不仅要求每一所高校都要做好应急预案,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省区市也都要针对高校开学的情况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问题三

南方都市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开学十天后贵州一中学200多名学生出现了疑似急性食物中毒的现象。如何保障开学后学生的食品安全?

王登峰:

3月24日贵州省锦屏中学因为当地的市政停水,学校紧急启用了他们的备用水源,也就是备用的水井,但是因为这个水井的水质不达标,所以造成了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有209人。这209人有10人在校内观察,199人住院治疗,很快就全部治愈,是因为水中的大肠杆菌超标造成的。这件事情发生之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救治和排查工作,目前各项工作都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师生身体健康都得到良好保障。目前,当地也在启动倒查机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每年在开学之初,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会会同相关部门一起向各地、各校发出关于做好学期开学之初以及整个学期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提醒和通告。今年3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和公安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已经部署各地各校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一定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问题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记者:央视新闻的网友比较关心,目前学生通过线上进行复习和预习,但是学习节奏和进度不一样,开学后和线下学习如何衔接?接下来暑假和寒假时间是否因为疫情有所调整?

王登峰:

从教育部的工作来说,提出一个基本要求,也就是开学的时候,要摸清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同时根据居家学习情况,调整好教学方案。每个学校开学前都要了解清楚不同年级和不同班级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如果在线学习安排了新课,在开学之后要组织好串讲,确保每一个同学都能够基本掌握新课的内容之后,再往下进行新的课程讲解。如果在在线学习期间没有开设新课,开学之后就要从零起点开始进行教学。同时,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各个地方、各个学校都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已经开学的学校都是按照刚才讲的这个原则去组织好开学后的教学,做好衔接工作。

至于说因为假期延长会不会造成对未来的暑假以及将来寒假的影响,这种情况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关于高考延期

问题一

澎湃新闻记者:今天中午,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今年高考将延期一个月举行,今年高考延期举行主要考虑是什么?

王辉:近期,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各有关方面都十分关心高考时间的安排问题。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关系广大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高考工作的影响,要求稳妥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教育部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主要考虑:

一是坚持“健康第一”。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卫生防疫专家认为,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疫情防控风险相对更小。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必须坚持健康第一,采取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坚持“公平第一”。切实把疫情对广大考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发生后,各地延期开学并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特别是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等差异,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复习备考受到影响更大,高考的基本价值取向是确保公平公正,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一点的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从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问题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今年高考延期了,考试的组织工作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对考生个人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辉:2020年高考工作面临疫情防控和时间推迟等复杂形势,教育部将指导各地重点加强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防疫措施。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各省级招委会要协调卫生健康部门深入研判7月初疫情情况,详细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切实加强考试组织各环节的防疫措施,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的考试环境。

二是加强考试组织管理。严格规范执行考务工作规定,落实命题、制卷、试卷保管、分发、施考、阅卷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措施,确保考试组织万无一失。

三是加强应急准备。针对高考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的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各地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和各项预案准备,并积极开展灾害天气应急演练,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教育部将指导各地教育部门优化相关措施和流程,为考生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考试服务,同时也请广大考生理解和配合,按照所在地区考点的统一要求参加考试。

问题三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今年高校的录取工作安排以及高校秋季开学会有哪些变化?

王辉: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总体上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关于留学生

问题一 

中阿卫视记者:中国目前已经采取了暂停外国人入境的措施,但是很多来华留学的外国留学生前期因为疫情原因回国了,而现在又无法回到中国的学校,请问他们的学业和考试会如何安排?

刘锦:为了应对当前疫情,目前中方采取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临时措施。对现在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中国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网上授课等线上教学;对毕业年级的学生提供学术支持,通过线上指导等方式协助他们完成毕业论文等。同时,对于有休学、退学或者延长学习期限意愿的来华留学生,我们将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教育部已经指导各地、各校做好相关工作。

问题二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目前在外留学人员中有多少确诊病例,诊治的情况怎么样?

刘锦:感谢您对海外留学人员群体的关心。海外留学人员总数约160万人,目前在国外的约142万人。根据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截至目前,我海外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对确诊的留学人员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提供领事保护,积极协助在当地就医。同时,敦促外国政府和高校公正对待我留学人员,给予尊重和人文关怀。目前,在外确诊的留学人员均得到及时诊治,其中11人已经痊愈。

问题三

中国日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威胁到我海外同胞的安全。请问教育部在帮助海外留学人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锦:我刚才介绍了我们在海外约有160万出国留学人员,现在仍然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对这么大一个出国留学人员的群体,我们非常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健康时时刻刻牵动着祖国的心。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近期习总书记同有关国家领导人通话,强调维护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外交部、驻外使领馆等相关部门,同时还有各地各校一起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从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那天开始,我们就持续在教育部“平安留学平台”发布信息,提醒我在外留学人员注意疫情防范。近期,海外疫情暴发扩散,我们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是全心关爱、全力帮扶。在海外防疫物资整体紧缺的情况下,加紧筹措急需的防疫物资。驻外使领馆以“健康包”“爱心包”的形式,第一时间发放到海外学子,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留学生手中,帮助大家加强防护、缓解焦虑情绪。大家也注意到,联合工作组赴疫情严重国家开展防护指导,我们有的驻外使领馆为学生安排了隔离备用点,当地侨团、中资企业积极帮助解决紧迫的食宿问题。驻外使领馆还及时指导帮助留学生了解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以及当地的防疫防控措施,协调解决签证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第二是加强与有关国家政府部门、高校沟通交涉。比如我们建立了中日、中韩教育部门疫情防控协调机制,共同维护双方留学人员的正当权益。针对一些国家政府和学校采取的管控措施,特别是停课、封校、封宿舍这样的管控措施,还有我们的有些留学生面临着签证过期的紧迫问题,教育部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加强沟通交涉,敦促学校合理安排我留学生的学业生活。

第三是加强防疫指导和心理疏导。教育部组织专家及时编印了《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通过“平安留学平台”、驻外领事馆以及各大媒体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为我们的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很多驻外大使、总领事主动与留学生连线座谈,一批国内知名的医学专家学者还通过讲座、访谈、互动交流等形式,给留学生予以具体的防疫方面的指导。大家可能注意到,这方面的视频文章很多,点击率很高,阅读量也很大,可以说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指导和防护效果。在心理疏导方面,教育部整合高校资源,为留学生提供全天候24小时心理咨询,为学生和家长释疑解惑。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推出更加严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国际长途旅行面临行程不确定和感染高风险,建议在海外的留学生们按照世卫组织建议和各国防疫要求,科学理性做好防护,尽可能减少长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大家在外一定要团结互助、互相关爱,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跟我们的驻外使领馆联系,包括大家现在比较紧迫的一些困难,比如住房、医疗、学业、签证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与驻外使领馆保持联系。祖国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我们始终和海外学子在一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关于毕业就业

中国教育报记者:2月底,教育部联合五大社会招聘网站启动了“24365”招聘服务活动。一个多月以来,服务活动取得哪些效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毕业生们找到更多的岗位信息?

王辉:为积极应对疫情的影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信息,近期教育系统组织了一系列网上就业服务活动:

一是搭建网络平台。2月底,教育部推出了“24365”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会同五家社会招聘网站共同提供24小时365天网上就业服务。目前已经开通了一个多月,毕业生积极参与、反响热烈。目前,平台已提供岗位信息700多万个,累计新增注册人数110万,投递简历超过1100万人次。

二是推进网上签约。3月20日,教育部推出了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平台,为大学生网上签订就业协议提供便利。

三是促进上下联动。各省市和全国各高校广泛开展了网上招聘,近期日均举办各级各类网络招聘活动2000余场,3月份已累计举办7万场不同类型的招聘活动。比如南京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开展网上就业指导,助力毕业生实现“云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提升“24365”活动的内涵和功能,联合更多机构,提供更多的岗位信息,切实提升网上签约的成功率。高校开学后,将指导各地各高校尽快组织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就业服务。

关于心理健康

东方卫视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师生居家的时间比较长,有的已经产生了一些心理问题,在开学之后也有可能产生不适应等一些焦虑情绪。针对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缓解有可能在开学之后出现的这种心理问题?

王登峰:在我们整个防控疫情过程中,心理援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从疫情发生之初,高校就及时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帮助本校师生也面向全社会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同时,教育部组织教育系统的心理学力量,在华中师范大学的平台基础上建立了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目前已经开通了24小时全方位服务。我们也面向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同时,在线教育过程中强化了心理辅导方面的内容,“开学第一课”也加入了心理辅导的内容。应该说,在整个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包括居家学习和开学各方面工作中,都注重心理辅导这方面的工作。刚才谈到开学以后应该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在这里我提四个建议:

一是直面问题,确保师生安心。开学的时候,第一要做好线上和线下学习的有效衔接。第二学校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这样就可以确保师生能够做到安心。

二是要接受现实,调整出顺心。接受现实,就是不管是假期推迟、延长还是开学的推迟,包括开学以后采取各种各样的防控疫情措施,都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得不或者必须要做出改变。这种改变会给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包括学生、老师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我们无法抗拒,只能去尝试做出调整。当我们在居家学习中逐渐开始适应,又面临开学回到学校以后,跟居家学习以及跟以前开学的学习生活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也是我们要认真去面对和接受的。要特别提醒的就是,如果你把这些变化当成一个合理的、必须要做的,适应起来就相对比较容易一些,如果你觉得这个变化不愿意接受,适应起来可能就比较难。所以,第二个方面就是面对这些变化的时候,要学会顺心。

三是通过师生家校的健康互动来激发出学习的热心。第一是开学之后要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好久不见,大家在校园里再见面,师生之间的交流可以不仅仅是学习的,也可以包括居家学习、老师在线辅导、学生在线学习的一些收获,当然也包括苦闷、孤独以及不适应等。这种师生互动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心。第二是学生之间的互动。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同学跟自己的同学和朋友只能是在网络上看到,通过文字、视频交流,开学之后可以真正在现实中看见,这样的一种看见可以进一步增强他们之间的交流。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包括倾诉,也会起到积极的心理抚慰效果。第三是家长和学生也要加强互动,这个互动包括家长要关心孩子复学以后心理情绪、学习习惯方面的变化,要多鼓励孩子们做出积极的变化,多倾听他们对问题的看法以及他们的苦恼。我想,通过这样的一种健康互动,也可以激发学生的热情。

四是通过丰富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的恒心。首先,学校可以通过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通过抗疫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来激发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其次,要加强教学管理,通过严格的管理,进一步固化和培养或者恢复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要畅通家校沟通,学校要和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在线学习期间家校之间的良好互动平台加强沟通、鼓励家长教育和帮助孩子服从学校和班级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我想这“四心”,也就是安心、顺心、热心和恒心,是做好开学初期学生包括老师心理援助、心理健康、更好地顺应开学生活非常重要的方面。


来源:据中国网直播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