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疫情期间,远程学习出现令人担忧的数字鸿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月21日发布报告,根据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和国际电信联盟的最新调查数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停课,绝大多数国家正在使用数字化远程学习确保教育连续性。然而在停课学生中,半数(约8.26亿人)家里没有电脑,43%(7.06亿人)家中没有互联网连接。

低收入国家的不平等问题尤其严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89%的学生家中没有电脑,82%的学生无法上网。此外,虽然学生可以用手机获取信息并与教师及他人保持联系,但是大约5600万学生生活在没有移动网络服务的地方,其中几乎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

“我们必须加强为全民提供互联网连接的努力,不过我们也认识到,保障教学和学习连续性的措施不能局限于线上途径。”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为了缩小已经存在的不平等,我们必须支持其他替代性方法,如运用社区电台和电视,以及发掘其他可行的学习方式。我们正在与全球教育联盟伙伴共同探索这些解决方案。”

全球已有191个国家采取学校停课措施,至少15亿学生和6300万中小学教师受到疫情造成的影响。

即使对于那些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发达、家庭互联网普及率高的国家的教师来说,迅速过渡到线上教学也是一个挑战。

而对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与其他远程学习方法较为落后地区的教师来说,这种过渡则难上加难。

教师还需要接受培训,以便有效地提供远程和线上教育,但低收入国家尤其缺乏这种支持。在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只有64%的小学教师和50%的中学教师接受过最基础的职业培训,其中往往不包含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相关内容。

“在这一前所未有的教育中断时期,这些不平等对学习连续性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说,“发起新冠病毒全球教育联盟的初衷正是解决这些不平等。该联盟汇集了90多个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包括教师组织和科技企业,以制定普遍和公平的解决方案,并使数字革命具有包容性。”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