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清华大学发布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人工智能是当代科技的最新前沿,更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日前,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发布会上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大学要承担起人工智能理论创新和技术应用的重任。


1537336797788.jpg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是具有深度学习训练计算、开发者SDK调用、图像语音识别服务、大数据集、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等五大功能板块,目前平台已成功运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自主研发的人脸人像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以及舆情分析等多个先进的人工智能计算系统。

      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水平一直处于世界前沿,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学术机构的排名仅次于卡内基梅隆大学,位居第二位。该平台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生进教授介绍,平台还将为社会提供开放服务,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交通、大数据挖掘、国防军事等提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产品孵化的智能计算环境。

      据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协同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充分依托清华大学学科优势,研发构建了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开放平台——“华慧云”。该平台既可为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原创性科研提供基础支撑,又可为社会和产业提供技术研究和应用创新支持,是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坚持走产学研用道路和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生进教授介绍,该平台是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人工智能基础研发、创新项目落地、技术产业孵化的重要依托。目前,平台已成功运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自主研发的人脸人像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以及舆情分析等多个先进的人工智能计算系统,未来还将为社会提供开放服务,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交通、大数据挖掘、国防军事等提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产品孵化的智能计算环境。

      电子工程系还将建立人工智能创新加速器,加速人工智能应用的推广和普及,基于人脸人像、语音识别、大数据挖掘、边缘计算智能等领域的突破性前沿技术,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企业、高端人才,在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产业园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提升清华大学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