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简介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原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立,由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承担单位,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网龙华渔教育和科大讯飞等单位共同组建,2021年通过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组织的验收和优化整合评价,被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1022号),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个性化学习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智能教育服务的迫切需求,建设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远程教学交互、知识建模与分析、学习者建模与学习分析、学习环境设计与评测、系统化教育治理和数字资源公共服务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通过建立支撑互联网教育的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学习资源生成进化和智慧学习环境等方面取得一批智能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推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该中心将紧密围绕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发展的需要,开展相关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制订,集聚、培养产业急需的技术创新人才。建立促进国家工程实验室良性发展的运行机制,探索和实施适合行业特点的具体措施,着力解决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该领域发展趋势和重大问题的协同创新研究机制,积极完成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科研课题和行业技术咨询工作,主动提供行业发展研究情况和重要进展,更好地为国家和行业发展服务。

自2017年组建以来,在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心依托北师大和共建单位,围绕建设目标和任务,服务国家、区域、学校和行业教育信息化及互联网教育发展需求,创新管理和运行机制,搭建了基本支撑我国互联网教育共性智能技术研发和规模化产业发展的工程试验平台,在设计、研发、测评和展示体验环境建设,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研发和工程化,互联网教育产品、平台和解决方案推广应用,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区域、学校和行业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逐步发展成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创新引擎、互联网教育研究与产业化枢纽、互联网教育企业孵化器、互联网教育标准研发策源地、互联网教育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政策咨询服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