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深化人工智能应用, 落实减负增效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连续第18年参会,并向全国两会提交了五份书面建议。其中,在教育方面,刘庆峰提到,要“深化人工智能应用,落实减负增效,推动智慧教育发展。”

5月26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就“深化人工智能应用,推动智慧教育”的两会提案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在人工智能时代加速到来、国家推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多份关于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建议,其中深化人工智能应用,推动智慧教育成为他今年关注的焦点。

“教育部正在做人工智能的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我也希望人工智能真正地把师生减负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表示,目前中小学老师和学生负担重的问题依然存在,尤其在“停课不停学”期间。

“我们分析了35亿次学生作业,发现有将近60%的作业竟然是无效重复作业,老师们平均每天批改作业时间都有两到三个小时。”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在实践中已经验证了在减负增效、因材施教中真正发挥的作用。

刘庆峰也表示,要使得人工智能的教学应用成果,能够更快速更高效率的在更广范围内造福广大师生单靠技术和一家企业是不够的,需要整个产业生态体系共同合作。

“能够有更多的这个模式,能够鼓励这些技术能够为教育服务,希望能够在“新基建”(过程中),现在提出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够把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因材施教和师生减负列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来源:科大讯飞智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