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 “一带一路”科技教育国际合作的理念及策略研究

研究背景: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根据时代特征和全球形势提出的重大倡议。对于促进沿线各个国家经济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科学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源动力。国家要发展,要强大,核心是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技术研发的基础是科学发展,核心是人才培养。

科学教育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沿线国家文化相融、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科学教育交流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 是提升沿线国家文化、教育合作水平的重要领域。科学教育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国家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沿线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基础。

“一带一路”科学教育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特别需要精心谋划,共同努力,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青少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的未来与希望,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对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至关重要。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程中,“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的意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进一步分析相关国家教育格局及变化,积极构建教育合作体系,深化教育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无疑具有深远意义和独特的实践价值。

 

研究内容:

本研究主要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学教育方面的教育现状和教育需求,期望通过调研相关国家的科学教育现状和需求为我国与相关国家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合作提供建议和支持。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教育现状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在科学方面取得的成效。

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教育发展的策略和政策。

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教育相关课程及内容。

4)技术(比如AI、VR/AR、虚拟仿真实验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学教育中的应用。

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教育评价。

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教育教师培训。

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科学教育理念和资源的需求

1)  科学教育理念的需求。

2)  科学教育教材资源的需求。

3)  科学教育实施所需要技术支撑的需求。

4)  科学教育评价方法的需求。

5)  师资培训的需求。

3.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教育合作的发展建议

1)  梳理与我国在科学教育方面开展合作的重点国家和机构。

2)  深度分析可以与我国科学教育开展重点合作的领域和方向。

3)  提出我国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教育资源精准推送和后续服务的可行建议。

4)  提出我国科学教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建设和发展建议。

 

研究成果:

研究报告 |《“一带一路”国家科技教育国际合作的理念及策略研究报告》(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