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咨询项目“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2018年12月4日,由杨玉良院士牵头的 “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院士咨询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项目启动会。该项目经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评审立项,主要由中国科学院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的院士参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教育专家共同承担研究工作。

图片2.jpg

科学教育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基础和重要途径,同时科技强国建设也对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提出新要求。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一直以来以促进和引导我国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己任,关心并推动我国科学教育的发展。自2016年来,委员会连续三年举办科学教育论坛,汇聚科技界、教育界专家学者探讨科学教育的重大议题,引起了媒体与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次专项的设立,旨在加强我国科学教育的基础研究,面向全球人才竞争和科技创新长远发展的重大需求,助推我国科学教育的发展。该项目由5个子课题组成,分别聚焦我国科学教育的理论框架,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的培养,学习环境的设计,创新课程和科学教育评测标准等重要问题。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朱邦芬、张启发、周忠和、朱狄、金之钧、陈小明等院士,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李婷局长、石兵副局长、谢光峰处长,中科院科普教育支撑中心周建中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芒副部长等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傅骞、郑兰琴、严晓梅,华东师范大学裴新宁和华中师范大学黄涛等项目组成员在启动会汇报了相关工作。院士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对项目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给予了指导,并强调中小学科学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根基,要从基础教育阶段就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核心,设计合适的学习环境,以优质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院士们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加强学生科学精神、实证理性和批判精神的培养,要深入研究如何高效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支持科学教育,避免过渡使用信息技术影响科学教育的效果。院士们还建议完善科学教育的评价体系,提供多元和多样化的科学教育,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李芒教授分析了推动科学教育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要把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统一,在科学教育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敢于挑战的勇气。他还表示,北师大教育学部将积极支持该项目的研究和组织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