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郑永和:基于信息科学技术的教育创新与发展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永和在谈到“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和“基于信息科学技术的教育创新与发展”等问题时建议,应进一步强化教育科学基础研究,促进智能教育的创新发展。

        郑永和分析2018年度科学基金对教育信息科学技术项目资助情况指出,教育科学基础研究已成为教育研究的新重点。

        郑永和认为,以科技创新促进教育发展并非一个新题目,科技突破一直在不断推进教育进步。但是,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技术于教育而言,已不再仅仅是一种工具,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教育变革的内生动力。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迅猛,进入了建设科技强国伟大征程的新时代。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从过去的跟跑到今天在某些领域的并驾齐驱,国家核心竞争力更多将转向依赖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往应试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很难适应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应大力加强教育创新。教育创新的本质应该是实现“创新教育”,核心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以适应未来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民生等各方面发展的需要。

        大力推进“创新教育”要求我们更多地掌握人的认知规律、学习规律和教育规律,这就对从基础层面开展教育科学基础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科学基金设立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申请代码,资助教育科学基础研究项目,是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新开拓,充分反映了科教融合的发展趋势,对于推动教育创新和变革具有重要作用。

        CITlab今天为大家带来郑永和教授关于2018年度科学基金资助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情况分析的报告,供交流讨论。

        点击文末附件下载,下载PDF版。


gai.jpg

点击附件下载,下载PDF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