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场景化:学习服务设计的新思路

      摘要:“互联网+教育”时代,学习者的学习场景是动态多变的,其精准化学习服务的提供都需要在合适的学习场景中进行。由此逐渐形成围绕“场景”进行个性化学习服务设计的新业态。而目前传统的学习服务模式缺乏对场景特性的考虑,基于此,研究拟提出一个场景化的学习服务支撑架构,意图从实践层面上探讨个性化学习服务模式的设计,以满足新时代高精准的个性化学习服务要求。该架构从量化“场景”的视角,对场景的内涵、要素以及场景化服务运行机制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融合大数据挖掘方法,将个性化学习服务支撑架构划分为场景化的数据模型层、学习者场景模型层和场景化的推送模型层3 层架构,以此来构建一个以“场景”为核心的3 层个性化学习服务支撑架构,并从技术实践层面上分析了各层架构的实现路径,进而为新时代构建一个精准的个性化学习服务模式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思路。

      关键词:“互联网+”;学习服务;场景化;支撑架构;实现路径

      作者:武法提,黄石华,殷宝媛(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 教育技术学院)

      点击文末附件下载,下载论文PDF版 。





点击附件下载,下载论文PDF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