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下载PDF版)

CIT编辑制作了《停课不停学,智慧教育示范区在线上》手册(223页),为您集中呈现智慧教育示范区、湖南教育信息化 2.0 试点省、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等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以下为北京市东城区的相关报道。点击附件下载,获取PDF版。

教育系统各中学抓住教育契机上好特殊的思政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东城区教育系统各中学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两委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抓住教育契机,上好特殊的思政课。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北京市第 96 中学的政治教师抓住这一教育契机,把疫情防控的战场变成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老师们通过微信推荐疫情防控的新闻和时事评论,分享反映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同学们正确面对困难,学会思考、学会感恩、 珍爱生命,敬畏自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要有勇担使命的决心和勇气。北京市第 171 中学教育处、美术教研组共同发起了“众志成城‘艺’起抗‘疫’ —致敬逆行者书画创作活动”。学生们积极响应,学校共收到 243 幅学生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在这个特别的假期,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身边感动的、难忘的、美好的瞬间,向社会传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北京市第 27 中学组织学生开展“我为中国加油”的战“疫”活动,学生们通过音乐、绘画、文学创作等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致敬最美逆行者。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发布“延期开学家庭教育指南”,心理教师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心理需求定期推送居家亲子互动活动、亲子有效沟通方式、如何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等家庭教育“锦囊”,帮助家长、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北京市第 21 中学教育处制定了《北京市第 21 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班主任工作手册》,班主任、年级组长、校医、心理教师依据手册的工作要求、工作内容,操作流程,规范做好学生数据上报、疫情防护、心理疏导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全体学生的生命安全,引导学生健康充实度过这个特殊假期。 

北京市第 5 中分校语文教研组为全体学生提供了“我是发言人”“我来做调查”“我来写首诗”“我来画幅画”“我来写剧本”“我来做微视频”“我是未来畅想家”任务菜单,鼓励学生通过个人或学习小组形式,自选完成学习任务,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记录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弘扬榜样精神、传递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北京市第 11 中学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一同阅读、打卡抗“疫”期间的榜样人物、感人故事,从“一家人”“一方人”“一国人”“一代人”等角度书写感悟,树立“大语文观”,建立敞亮的人文情怀和应对困难的尊严与镇定。北京市第 65 中学的同学们以“别样的雪”为主题,用诗歌的形式,表达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思考、做法、希望,给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鼓劲。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秉承“生命第一、健康至上”的理念,组织学生在居家期间参加“线上”健康教育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通过拍照、录微视频、绘画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分享居家劳动和体育锻炼成果。《致逆行者》《如影随形》等疫情防控的美术作品,“七步洗手法”等微视频在朋友圈中被纷纷转发,受到社会、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北京市第 2 中学金帆管乐团的师生们怀着最真挚的情感,最崇高的敬意,共同策划,隔空演奏,并合成了交响乐《征程》,献给奋战在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所有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每一个人,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市第 2 中学 5 中学分校 11 中学 21 中学 27 中学 65 中学 96 中学 171中学 广渠门中学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 供稿) 


——来源于东城区政府数字东城网站


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家庭教育的契机”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推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线上平台”,定期向学生及家长推送以“守望相助,温馨陪伴”为主题的趣味课堂。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东城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多次发出倡议,呼吁学校、家长和学生“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同时倡导孩子们用画笔绘制希望、老师用专长谱写心声、家长们用陪伴定格幸福时光。 

北京市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线上平台设置了家长讲堂、亲子互动、红色传承、经典国学、心理课堂、网上游学等主题。 

“希望通过该平台,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深入到每个家庭,更好地服务家长,帮助广大东城学子在疫情防控期间,身体好、心情好、学习好!”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表示,让“疫情危机”转化为“家庭教育的契机”,我们责无旁贷。 

家长如何高质量的陪伴?北京市第五幼儿园把勺子、小球、小盆子、毛绒玩具聚在一起,设计了“运小球”的游戏,孩子们和家长一起比赛“运小球”,这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手眼协调能力,还能促进亲子关系,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像“运小球”这样的游戏,北京市第五幼儿园的老师们还设计了很多,比如纸团射纸杯、小小跳房子、会动的小鱼等等。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和孩子的活动范围局限于家庭这一方小天地,但有限的空间限制不了精神世界的丰富。 

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园长邹平介绍,家长们可以利用这段亲子共处的时间启发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孩子小小主人翁的意识。 

“我认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像天使张开了翅膀,用逆行带来希望”,“谢谢你们让天空变得蔚蓝宁静,用信念维护那一道曙光”……

这首歌名叫《逆行的天使》,是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音乐教研组仅用两天时间完成创作录制。词作者彭玉玲老师介绍说,“学校一进门右侧墙壁上写着一行话‘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作为一名学校的骨干教师,我和我的同事们用音乐去表达情感、传递关爱、以美育人。” 

在此次疫情面前,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王蕾校长提出“面对疫情的大战,就是教育的大建”,学校要通过全学科的“大思政”教育,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通过“思政+”的多种形式立德树人,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

——来源于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别样课堂”开展科学防疫健康成长教育

北京东城区教育系统今天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城区各个教育单位正在开展一场场特殊的思政教育:将疫情防控作为特殊的教育“情境”,将奋战在防疫前线英雄们的故事作为鲜活的“教材”,引领学生尊重生命、科学防疫、健康成长,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基固本,使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特殊教材”、“别样课堂”。 

党建引领凝集战“疫”强力量 

东城区教育系统将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响应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党旗插在抗疫第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东城区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制定了《东城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及时向各教育单位下发多个通知,组织开展了“致敬战疫先锋,防疫从我做起”行动,倡导学生们向战斗在疫情最前沿的工作者表达敬意。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东城教育系统成立防控工作小组,下设十二个职能组,从区域到学校再到年级组、班级直至每一位学生,确保任务快速推进,及时高效地向师生、家长传递抗击疫情、抵御风险的方式方法,坚定必胜的信念。 

北京市崇文小学开通了由 7 名党员教师值守的“崇文温馨热线”,努力为家长或学生排忧解难,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学校还向学生下发了心理状态调查问卷,掌握每一个孩子的情况。 

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党总支李阳老师牵头金帆书画院,号召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画笔,通过独特的视角和稚嫩的笔触,记录下自己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向大家介绍科学抗疫举措,讴歌奋战在抗“疫”前沿的医护人员,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网上电子画展,向广大同学和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创新课堂开展科学防疫教育 

疫情来临,怎样做到不慌不乱、有效保护自己呢?东城区许多学校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指导学生不要产生心理上的焦虑和恐惧,而是切实掌握自我防护的方法。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生物教研组就在第一时间利用动画、漫画、科普帖以及微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通过网络向同学们传授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措施。 

而在东城区革新里小学,还成立了由多位从事医疗工作的家长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志愿团,通过班级 QQ 群召开视频会议,为家长、同学讲解有关个人和家庭日常健康预防举措、解答疑问,呼吁大家以乐观和坚强的精神面对疫情。 

此外,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也将涉及关于防治新型非冠状病毒的知识以“微课”的形式推送给同学和家长。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音乐老师带领喜爱歌唱的学生们共同创编了防疫知识歌推广给大家,简单易学、朗朗上口,便于学生向家人和身边亲人朋友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丰富内容引领学生在家成长 

为了让学生在居家期间丰富精神给养,提高身体素质,在家成长,不少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多彩的内容。东城区定安里小学倡议学生每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观网上博物馆与图书馆;东城区金台书院小学的国学教师坚持每日分享好听的故事给孩子们;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体育组教师利用微信小程序里的打卡群组,鼓励学生进行家庭体育锻炼,并录制了四段视频作为示范;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体育学科教研员积极行动起来改创编体育活动与体育游戏,创编《你好 2020 健身操》,丰富和扩充《东城区天天向上—体育作业》,目前已具备一千余个锻炼活动视频,为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提供更多的锻炼资源;东城区少年宫利用校外教育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陆续推出艺术兴趣启蒙和培养的系列微视频,涵盖茶艺、书法、京剧、节日习俗、健康知识、英雄故事、手工制作等多个门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生活技能技巧,使孩子们丰富生活、修养身心。 

北京市第五中学通过网络的方式召开北京五中 2020 届高三师生“在家成长” 启动会,张斌平校长向广大师生作了“为了健康和成长而超越”的报告,勉励同学们转换学习方式,勇敢面对青春的转折,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正是在这种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高以航同学自发地在电梯内放置了“电梯按键专用抽纸”,方便楼里邻居取用,以避免按键存在的病毒传染风险;徐劭辰同学则在单元楼里进行消毒,做好卫生防护;写得一手好字的迟钲炎同学撰写了不少防疫宣传标语……同学们将责任与担当化作自己的切实行动,彰显了当代中学生的风采。

学榜样知感恩向一线工作者致敬 

“作为疫区一个普通人,向所有为疫情奔忙的热心人、迎着风险上的医护人员、维持社会秩序辛勤送菜送肉的快递员和劳动者,道一声谢谢”,这句感谢的话语来自东城区教委机关陆瑾老师。因为返回湖北探亲遭遇疫情和城市封闭管理,她暂时只能留在老家家中。在疫情暴发的核心地带,她的妈妈还奔波在医疗岗位,每当她感到焦躁担心的时候,都能因为看到这些奔忙在一线的工作者而安心、温暖。 

的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还开展了一次别样的教师活动——向崔佳豪母亲学习。原来,身为医生的佳豪妈妈已经奔赴武汉支援抗疫工作,面对危险环境,这位高三学生家长没有迟疑,毅然选择前行。她是佳豪的榜样,一句“我不能当逃兵”让佳豪认识到无论何时遇到难题都不能打退堂鼓。佳豪妈妈也成为全校教师学习的榜样,老师们纷纷表达了要在特殊时期发挥育人作用、坚守岗位的心声。 

北京市第 166 中学及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共有 157 位从事医生、护士以及社区工作者等职业的家长,正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学校启发孩子们亲笔撰写《我眼中的父亲、母亲》,向这些身边最可爱的人致敬。“爸爸,您在武汉抗疫最前线,您出征时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这句话在我心中久久回荡”、“妈妈,您在医院工作,辛苦啦!我会好好看书做作业,不让您担心”……孩子们的真挚话语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发表后,温暖着家长的心,也让更多人关注一线工作者群体。与此同时,学校还指导话剧团、管乐团、舞蹈团的孩子们创编了很多鲜活的文艺作品。随着对抗击疫情“逆行者”越来越深入地了解,同学们自发地从他们身上感受到“攻坚克难、我自担当”的家国情怀,激励自己树立远大志向,未来也能成为国家、民族贡献力量。 

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和北京市前门小学也不约而同地将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家长事迹发表在微信平台上,不仅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更引领每一位阅读者感受榜样的力量。在文章评论区中,深受感动的读者写下了“站在前沿的各行各业同志,国家有你们,骄傲”等暖心而诚挚的留言。

——来源于人民网

 

将研制适合初高三学生的微课程

延期开学后,针对普遍关注的初高三学生备考问题,2 月 6 日,在东城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媒体线上沟通会上,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尤娜透露,针对目前情况,东城区教研部门正在细化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参考意见,涉及小学、中学、初三、高三年级四个分方案,保障延期开学以后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记者注意到,2 月 16 日起,北京市“中高考学生课堂”将开始在电视上播出。尤娜表示,东城区会在市级部署的前提下,针对东城特点,研制适合学生的微课程,帮助孩子实现在家通过网课达到同样的复习效果。 

网络班会、心理热线缓解学生焦虑 

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也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一些学校以多种方式,指导学生不要产生心理上的焦虑和恐惧,而是切实掌握自我防护的方法。 

特别是针对初高三学生,学校也通过线上班会等形式进行心理疏导。“毕业年级学生的焦虑是在家长身上。缓解这种焦虑,最重要的是做好家长的工作,对萌芽的焦虑及时给予化解。”北京市第五中学张斌平介绍,学校通过网络的方式召开北京五中 2020 届高三师生“在家成长”启动会,从学校到老师,帮助学生调理安排好学习生活,不断提高对事物的认识成熟度。 

而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学校通过网络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答疑解惑。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校长周林表示,学校还成立了由任课老师组成的心理咨询小组,及时回应学生需求,进行心理疏导。 

北京市崇文小学则开通由 7 名党员教师值守的“崇文温馨热线”,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学校还向学生下发了心理状态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多数学生没有出现身体心理方面的应急反应,约一成学生出现害怕等情绪,学校联动家长对学生进行引导。 

缓解焦虑情绪的关键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通过网络班会,开展防控疫情知识宣讲。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音乐老师带领部分学生创编防疫知识歌,便于学生向家人和身边亲人朋友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东城区正在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方案 

延期开学,也意味着家长与孩子的相处时间大大增加。尤娜认为,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家长如何通过高质量亲子活动,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非常重要。据称,目前东城区已依托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研制守望相助、温馨陪伴家庭教育指导方案。同时,联合专家、老师、家长研发线上课程、微视频等,相应课程资源不久后将与家长见面。 

同时,为了让学生在居家期间丰富精神给养,提高身体素质,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体育学科教研员积极行动起来改创编体育活动与体育游戏,创编《你好 2020 健身操》,丰富和扩充《东城区天天向上—体育作业》,目前已具备一千余个锻炼活动视频,为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提供更多的锻炼资源。 

作为校外教育机构,东城区少年宫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陆续推出艺术兴趣启蒙和培养的系列微视频,包含摄影、茶艺、书法、京剧、节日习俗、健康知识、英雄故事、手工制作等多个门类。东城区少年宫主任王越介绍,视频面向所有学生,目前已陆续上线。 

——来源于新京报


教育系统延期开学工作再部署

2 月 17 日上午,区教委主任周玉玲主持召开东城区教育系统延期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 

今天是原定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教委决定全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同时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 

周玉玲指出:全区各中小学要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要求和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阻断新冠肺炎在校园传播;建议按照今日东城区教委编制下发的《东城区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指导工作指南》根据实际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的引领到位、指导到位和服务到位,做好科学、有效居家学习,合理安排居家生活,锻炼基本生活技能,增强自主学习、自我规划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刘藻强调近期的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对照中央、市、区文件精神,加强学习,科学有效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全面精准做好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各类人员的管控,对依然在疫区及京外(境外)师生和重点关注人员的情况要精准掌握,实行一对一、人盯人精准对接、确保四方责任落地。 

三是扎实有序落实延期开学工作,严格遵照区级《指南》做好“停课不停学” 工作。 

并就落实好近期重点工作提出总体要求: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革命斗志,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等工作都要体现出核心区的水平。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班子成员要带头儿进入工作状态;强化精细管理,注重细节,教师在网上辅导、指导时要注意形象、表达方式等;同时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避免简单化,机械化;突出正面宣传引导,用好抗击疫情的生动教材。教育系统上下齐心、主动作为、克服麻痹、懈怠情绪,坚决打赢教育系统抗击疫情阻击战。 

——来源于东教印象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领导调研疫情防控及延期开学工作 

2 月 17 日,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到东城区教育系统调研疫情防控及延期开学工作。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清旺,区委教工委书记刘藻、区教委主任周玉玲等陪同调研。 

刘藻代表两委做题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守护师生安全健康》的全面汇报,围绕东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涉及范围、疫情防控人员管控等基本情况,重点以建立一个塔型闭环指挥系统,确保疫情防控人员管控精准落位;强化两个政策支撑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扎实有效;突出三个工作重点,确保疫情防控核心任务落实落细等"一二三"模式的具体做法进行详细汇报。同时还就充分发挥校长书记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在战“疫”全过程识别干部;高度重视班主任群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家校共育粘合剂作用;采取有效方式,对教师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支持学校、教师改革创新,营造真抓敢管良好氛围等感悟进行分享。 

王清旺代表区委做了补充讲话和说明。一是区委专门成立教育工作组,体现对区域教育工作的重视和重点疫情防控的落实。强化从区级层面对教育疫情防控的指导督办。同时他还就区域疫情防控,特别是教育系统体量大人员多的具体现状,就近期返京情况的管控进行了具体措施保障的说明。他还就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特殊的战役中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了系统内的整体特色和重要抓手。特别是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要靠前指挥,要主动担当,为广大教师和学生在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发挥更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刘宇辉对东城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东城教育系统工作基础扎实,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推进平稳。他希望,当前形势下东城区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北京市各项政策,从大局出发,实事求是,落实到位。要重视舆情,从整体防控角度考虑问题,坚决不讲新课,不整齐划一,缓解学生和家长焦虑情绪。 

郑登文指出,当前的防控工作,既是阻击战,又是持久战,要注意给校长、教师和机关干部减负减压,疫情防控要抓落实。 

王宁充分肯定了东城区教育系统应对疫情反应快,干部教师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底数清晰、方法得当、政策落实到位。工作中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对离京教师学生实行“人盯人”、随时沟通,掌握对方身体状况、心理情况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王宁强调:一是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北京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教育系统师生绝对安全;二是教育系统要做好舆论引导,发出正面的声音;三是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预案,对未来教育教学工作要有思路。 

调研过程中,王宁现场连线北京市第一幼儿园、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市第166 中学、北京市第 2 中学等单位,听取校长(园长)们介绍各单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他对各单位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并向东城区教育战线工作者们的艰苦工作和无私奉献精神表示敬意。他叮嘱各校教职工们要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陶冶情操放在首位,重视学生思想引导,同时做好学生家长各项工作,注意消除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感。希望老师们保重身体,工作顺利。 

最后,王宁代表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对一线干部教师表示慰问。

——来源于东教印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