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大规模弹性教学?| 华为举办“科技守护生命”全球峰会直播

2020年4月7日至9日,华为举办“科技守护生命”全球峰会直播,邀请在中国抗疫战中的医疗、交通、教育等行业实践者,与各行各业分享科技抗疫的经验。  在4月9日的教育行业主题分会上,在4月9日的教育行业主题分会上,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分享了抗疫期间如何开展弹性教学。

   

黄荣怀教授介绍了在疫情爆发初期,中国教育部做出的快速反应和行动计划,确保了学生的安全、保证了学生在家学习。2月初,教育部启动了“停课不停学”,为2.7亿多学生提供了弹性的在线学习。与此同时,教育部发布了一份新的政策文件,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改善网络支撑条件、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汇聚社会各方资源、采取适宜教学方式、优化教育管理服务、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 黄荣怀 

       这次的“停课不停学”行动,实际上是一次规模最大的在线教学实践——提供弹性教学、按需提供学习内容和开放教育资源。此外,还需要政府的领导、学校的管理、家校的合作,以及全社会的参与。弹性教学侧重于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策略,并促进“3E”学习,即轻松的学习(easy learning), 参与式的学习(engaged learning) 和有效的学习(effective learning)。

      那么,如何促进大规模的弹性教学呢?基于目前中国的经验和实践,黄院长总结了促进超大规模互联网教育组织的7个核心要素: 1.流畅的通信平台;2.适切的学习资源;3.便利的学习工具;4.多样的学习方式;5.灵活的教学组织;6.有效的支持服务;7.密切的政企校协同。

     作为对中国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响应,3月16日,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发布了《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点击图片下载

 《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 

      
深圳龙华区教科院信息科技部主任,陈庆涛介绍了“龙华云校”。“龙华云校”是龙华学校的数字孪生校,倡导“云端学习+具身实践”的混合学习模式,支持多场景多样态教学实践,满足了特殊时期的居家学习需求。

深圳龙华区教科院信息科技部主任 陈庆涛

      文华在线教育国际部总经理、总监Christina Ng Siok Har 谈到,在线教学和直播教学不仅仅是把物理课堂的教学内容搬到线上这么简单。通过部署智能教育技术,学校可以开展在线教育活动,学生可以参与互动,全课堂数据可用可分析,教师可以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持续提升教学效果。

文华在线教育国际部总经理、总监Christina Ng Siok Har 

      华为政府与公共事业教育行业总裁徐俊,分享了华为如何利用技术来助力教育发展。在教育行业全面数字化转型期,华为融合5G、WIFI-6、云、AI等关键技术,联合伙伴提供智慧教育方案,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多种线上教学方案实现“停课不停学”,保障学生疫情爆发期的居家学习,平安校园方案提供疫情恢复期的安全校园保障环境。

华为政府与公共事业教育行业总裁 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