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走进广西融水

2020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为期三天的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六期培训班在广西融水县落下帷幕。

柳州市融水县、三江县、柳城县,河池市都安县、大化县、罗城县,百色市隆林县、那坡县、乐业县等9个县共计130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培训。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育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魏莹莹、广西柳州市电化教育站副站长张锋 、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潘家华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次培训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也是继云南怒江州班、四川凉山州班、西藏自治区班、甘肃临夏州班、河北青龙班后,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六次教育部校长“送培到家”活动。

培训班合影.jpg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广西壮族自治区班合影

2020年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旨在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解读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形成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提升中小学校长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新技术驱动教育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数字校园和发展“互联网+教育”等能力。

李楠司长致辞.png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通过视频致辞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在开班仪式上通过网络视频寄语全体学员。他指出,当今社会已经迈入信息社会,我们的生活、生产、乃至思维、学习方式都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使命。“融合”的核心不是用技术去强化传统教学,而是用技术去创新教学,引领教育体系变革,要逐步形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学习者认知规律和能力发展需求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也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学生的学习素养以及校长和各级领导的信息化领导力。他鼓励参训校长要深度思考如何使信息技术从辅助教学向深刻变革学习方式、教育样态转变,以提高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育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魏莹莹表示,自2014年起广西推进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教育信息化建设纳入教育八大工程予以重点推进,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资源建设、同步课堂、数字校园不断推进。当前广西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仍较为薄弱,没有自治区统一的教育资源平台和人人通平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仍有不足,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才刚起步,教师信息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化2.0时代,广西启动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进行壮美广西教育云的顶层设计,推进全区教育网、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建设、教育人人通平台、“三个课堂”五个重点项目,将促进广西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大步提升。

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潘家华表示,融水县作为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广西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加大资金投入,努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断优化学校布局,保障机制日益健全,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配备日趋完善,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督导评估。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通过信息化技术创新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迫切希望得到专家们对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政策、理论进行解读,对信息技术运用给予指导。

实地调研.jpg

黄荣怀教授在广西融水县和睦镇木村教学点调研

培训开展前,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区域教育信息化调研网络座谈会与培训专家网络座谈会,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率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进行教育信息化实地调研,并为参训校长讲了开班第一堂课。

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甘肃、山东等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围绕信息化领导力与应急规划能力、“数字校园”解决方案与应用、网络空间与教学支持服务、互联网环境下的师生信息素养、新技术与未来教育5大主题为学员授课。参训校长从信息化有效促进学校发展、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校园治理、教育信息化2.0与智慧校园建设、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情况、网络学习空间助力学校发展、战训结合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学生信息素养与计算思维培养、未来教育与课堂教学变革、增强现实(AR)技术让课堂更精彩、构建基于数字环境的教与学新常态等12个模块展开深度学习。

 学员学习.jpg

第十组学员讨论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针对学校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核心问题、痛点和难点,参训校长通过现场听讲、远程授课、小组协作、观摩与体验、网络社区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拓展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明确促进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工作目标。

活动中,北师大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让校长们亲身体验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董艳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训部主任童莉莉副教授分别就教师信息素养、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校园治理主题与校长们进行了线上课堂、微信群互动等多种形式融合的学习交流。

董艳老师远程授课.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董艳教授

童莉莉老师远程授课.jpg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训部主任童莉莉副教授

参训校长应用SWOT模型分析本校信息化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形成学校信息化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并汇报了学习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教授,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局李荣生副局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结业证书.jpg

颁发学员结业证书和优秀小组荣誉证书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蓄力预热的奠基之年。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按照党中央、教育部的整体部署,持续推进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与支持,为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助力,为“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提供基层经验与专家意见。

本次培训由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儒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