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行

5月24日,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清华大学知识工程研究室协办的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基础教育知识图谱如何在互联网智能教育领域为开放性、个性化学习发挥作用,并发布了基础教育知识服务平台。

1622108195535080293.jpg

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研讨会专家合影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与研讨的专家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孙茂松,南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张玉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CIT)主任黄荣怀,人民教育出版社数字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华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CIT知识分析与建模实验室联合主任许斌,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王志春,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教授冯岩松,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特聘研究员王昊奋,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程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庄榕霞,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教育行业总监李晟,网龙华渔教育高级学习目标官吴仲信等。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艳燕主持。

陈云龙从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模式和方法,数字化时代互联网智能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如何满足教育改革的需求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作对中国未来数字化教育的重要价值,并勾勒了数字教育产业未来发展的蓝图。

孙茂松高度评价了基础教育知识图谱和基础教育知识服务平台的价值。他认为,知识图谱需面向基础教育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研发更具实用价值的闭环产品,直击用户核心需求,切实减轻师生负担。他建议,研发工作可以先从某个细分领域切入,进行单个功能的尝试。基础教育知识服务平台至少要提供一门学科的高质量图谱内容,充分开放数据,以推动形成行业共识,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和相关标准规范的建立。

1622108255291090495.jpg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孙茂松

张玉志对基础教育知识图谱和基础教育知识服务平台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分享了知识图谱构建中成本控制的经验。他介绍了南开大学基于互联网数据源快速构建粗糙知识图谱的工作情况,并指出粗糙知识图谱具备低成本的优势,而且在知识分类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1622108480787059184.jpg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张玉志

黄荣怀表示,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它为计算机提供了实现该领域中认知智能的可能性,使计算机成为拥有基础教育知识的虚拟教师或学习伙伴。基础教育知识图谱技术在互联网智能教育领域的应用不仅涉及知识搜索、知识快照、知识问答、知识链接,还将进一步延伸到“人工智能+教材”等研究领域。

1622108583225075390.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

许斌详细介绍了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的研发背景、研发意义和研发过程,以及该图谱目前的落地应用情况。他表示,基础教育知识服务平台的发布将有助于基础教育领域的研究发展,并为基础教育知识领域的标准制订提供重要参考,为实验室未来发布的应用提供平台支撑和检验标准。

1622108635370027398.jpg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CIT知识分析与建模实验室联合主任许斌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基础教育知识服务平台(http://open.edukg.cn/home)的发布。该平台主要研发人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研究室工程师陈秋阳现场演示了平台的主要功能。基础教育知识服务平台将提供标准化、结构化的基础教育知识图谱数据及应用案例,为基础教育知识工程领域的研究者在构建图谱和开发相关应用的工作提供帮助,并利用开发者的使用反馈优化自身图谱数据,为制定基础教育领域知识图谱的技术标准提供参考依据。

 1622109293119003449.png

李艳燕介绍了目前“诗词知识图谱”的开发和应用情况,并展望了其未来发展前景。与会专家还就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的应用场景,内容优化、产品转化等问题,以及基础教育知识服务平台的功能改进、服务升级、产品研发、工作机制、产业生态等多个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拼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