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2021年度专题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在北师大举行

6月23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主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承办的教育部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专题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之江实验室等6家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实施单位的30余名研究人员、实验设计人员、数据跟踪和实验结果应用推广人员参加了培训。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转型发展处处长王志成、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作开班致辞和工作部署。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实施单位)的培训安排并作培训总结。

20210701111557172736.jpg

第一期培训班合影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央网信办全国社会实验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苏竣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组成员、浙江师范大学周跃良教授,教育部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教育实验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童莉莉副教授以及之江实验室副研究员吕明杰,围绕方法研讨、理论认知、实操模拟、跨行业案例探究等主题模块为学员授课。经过研讨,6家实施单位就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工作框架、实施流程及目标产出,达成了较为普遍的共识。

20210701111559201844.png

授课现场

2019年中央网信办印发《人工智能社会治理试验工作方案》(中网办通字[2019]21字),教育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四部委成为该项工作首批行业指导单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精神,教育部牵头对以社会实验为路径的教育智能化工作进行了整体规划与设计,教育部主管司局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建立了以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的行业专家组,以定期工作推进会、课题支持、实验区调研、优秀案例评选等多种形式推进此项工作。

本期培训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落实教育部的工作安排,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更好地达成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实施单位间的咨询联动机制,加大对实验地区的支持力度,着力将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教育社会实验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