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P2807.6国际标准《Guide forK-12 Educational Knowledge Graphs》启动

2022年3月11日,IEEE P2807.6《Guidefor K-12 Educational Knowledge Graphs》国际标准启动会议在北京举行。该标准项目由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松鼠AI等多家单位共同提报,旨在为数据提供方、技术提供方、图谱集成方及用户提供标准依据和参考,支撑基础教育产业建立共识性高、影响力强的知识服务生态系统。

该标准提案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知识建模与分析实验室两位联席主任,清华大学许斌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李艳燕教授共同撰写,并于2021年11月经IEEE LTSC标准委员会审核正式获批立项。

640.png

基础教育知识图谱是指面向K-12基础教育领域,以教材、教辅、试卷、互联网异构资源等为主要数据源,并以知识点、试题等为主要实体,支持基础教育领域知识推理、自动问答、自适应学习等应用的领域知识图谱。开展基础教育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对于提升学生自适应学习能力、减轻老师工作负担、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Guide for K-12 Educational Knowledge Graphs》针对当前国内外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纷繁不一、共享受限及应用不便等标准化需求,拟规定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的数据结构、本体规范、构建规范以及应用规范等内容。

640 (1).png

1.png

在本次会议中,IEEE LTSC标准委员会任命许斌副教授为IEEE P2807.6工作组主席。会议审核通过了工作组组织架构,根据各单位的研究基础就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的本体结构、关键术语和定义、整体技术构架、下游应用、利益相关方、评测标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制定了工作组的成员分工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共有十一家单位参加,欢迎与基础教育知识图谱相关的科研单位与企业参与本项标准研制,工作组联系方式为:许斌xubin@tsinghua.edu.cn

参会单位名称(排名不分先后)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南开大学

之江实验室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腾讯科技(深圳)

松鼠AI

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