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8月18日,“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会议以“智能技术与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教育界、科技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从科技赋能教育的视角探讨智能技术发展与教育融合应用,从学生的视角探讨学习危机与教育的未来,从教师的视角探讨教师教育与教学创新,从生态的视角关注区域智慧教育发展、农村教育转型与教育数字化治理等。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搭建了元宇宙会场,会议实况向全球直播,首日线上收看逾四百万人次。

开幕式合影1.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

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智能时代发展的需要,人类在应对每一轮科技革命时总是以改善教育作为回应,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纷纷出台数字化发展战略。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报告中呼吁,改革课程和教学方法,以响应全球化、气候挑战和数字革命。为推动2030年教育议程的进一步落实,在今年9月份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将召开教育变革峰会,数字化学习是其核心议题之一。

雷朝滋1.jpg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雷朝滋宣读大会致辞

受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委托,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宣读了大会致辞。他表示,中国政府始终将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坚持公平、包容、高质量发展与改革创新。当前,智能技术催生的教育新形态对教育变革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建设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积极创造中国特色的教育数字化治理体系;加快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他倡议重塑智能时代教育目标,大力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加强智慧教育开放合作,以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

马骏1.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致辞

高等院校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指出,应更加重视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民族地区的教师培养;积极推动教师角色转变,提升教师数字素养;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撑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改革;鼓励广大教师扎根教学一线开展研究,为智能技术更好地融入教育教学提供解决方案。北师大高度重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创新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并积极付诸实践。未来,北师大愿与各界人士携手,共同推动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

赵沁平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指出,当前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教育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在教育系统性变革的过程中,教师、学生和管理者的数字化能力是关键。教育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技术要由人来应用,要服务于教学,要提高人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关键要抓住教育新基建的契机,围绕师生教学应用,提供数字化学习内容、平台和工具,提升教育数字化服务和治理水平。

 Branko Ruzic2.jpg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长布兰科·鲁日奇致辞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长布兰科·鲁日奇表示,中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给塞尔维亚带来很大启发。塞尔维亚正在积极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数字能力,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高教育的灵活性和教育质量。

Orelope Adefulire2.jpg

尼日利亚总统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特别助理奥莱洛普·阿德福里勒致辞

尼日利亚总统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特别助理奥莱洛普·阿德福里勒强调,优质的教育是收益最高的投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应该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受教育的社会。尼日利亚政府正在落实联合国SDG4的要求,加大教育投资,消除数字鸿沟,促进可持续教育资源供给。她还表示,尼日利亚与中国网龙网络公司的合作对课程改革、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Azat Atayew1.jpg

土库曼斯坦教育部副部长阿扎特·阿塔耶致辞

土库曼斯坦教育部副部长阿扎特·阿塔耶表示,数字化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在线学习方式和传统教育模式将逐渐融合。土库曼斯坦致力于建设数字化教育系统,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立国际合作网络,促进教育系统技术提升。

展涛1.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帮助和支持成员国在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的规划与实践,构建全球教育合作网络,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指出,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全球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他认为,中国的前瞻规划和创新实践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例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了密切合作,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在智慧教育方面的探索,得到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成果推介及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GSENet)倡议发布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代表项目专家团队发布了“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的研究成果,并发起了“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倡议”。

黄荣怀2.jpg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成果发布仪式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SECO IITE)、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HSE)和北京师范大学(BNU)等组织联合发起,各机构协同工作,梳理了各国智慧教育经验,探索智慧教育发展战略,形成了国家智慧教育框架、全球智慧教育政策分析、国家智慧教育评估指标、面向智慧教育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及面向未来教育的智慧校园设计等系列研究成果。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智慧教育发展,切实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项目研究团队给出智慧教育未来发展的五个建议:教师、管理者和利益相关者应认识到智慧教育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应根据战略杠杆促进智慧教育发展;政策制定者应从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教育资源和平台等方面,以智慧教育为目标来审查、分析和制定相关国家教育政策;地方政府和学校领导应设计智慧校园和新一代学习环境;各利益相关方应在智慧教育战略驱动下推动和加强合作。

“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GSENet)倡议”的愿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信息和通信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平等、包容和高质量的智慧教育是所有人的期望;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将在国家层面、地区层面和学校层面共同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联盟的使命是寻求利用新兴技术,促进人人享有平等和包容性的高质量教育,以实现 SDG4 的目标。

抓住数字转型机遇 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在大会首日举办的“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教育论坛”上,雷朝滋作了题为《抓住数字转型机遇 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教育数字转型不仅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是中国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到高位均衡、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今年年初,中国教育部做出了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部署,重点打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助于加快推进教育系统性变革,全面实现教育数字转型。他提出,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的危机与挑战,应进一步激发、释放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巨大能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教育发展和2030年教育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彰显教育系统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与担当。

龚克1.jpg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作主题报告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教授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教学工具的数字化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数字化改革。教学工具数字化创新关键在于研发数字技术教学设施;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数字化改革的关键是建设完善的数字技术课程体系,建设开放、包容、多学科和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环境。他提出三条措施:重视基础学科学习,融合跨学科领域知识转型;教学结合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以实践促学习;培养兼具专业知识和责任感的合格教师团队。

张景中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在题为《深入学科的智能数学教育技术》的报告中指出,学科基础性教育软件具有坚韧的生命力,数学智能教育软件可以减轻教学难度,增加教学乐趣。他认为,智能数学教育技术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有五个途径,即构建数字化、智能化教学资源操作环境;开放融合,升级教育资源和软硬件产品;资源众创共享,从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构建数学教与学融合应用环境——互联网数学实验室;围绕智能数学教育技术搭建技术模型,变革教与学方式。

钟秉林2.jpg

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育改革发展呼唤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提出了教师角色、师生关系、学习过程等方面的新挑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教授指出,数字化转型亟需数字经济人才供给、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需要通过系统性的项目研发、课程培训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数字化素养。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带来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治理命题。他强调,要主动应对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挑战,转变教育观念,变革育人方式,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治理体系。

郑庆华.jpg

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做主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在主旨报告《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教育创新》中提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快速催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科技革命,倒逼教育革命。郑教授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启示,探讨了新时代面临的新使命、新挑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面向未来守正创新的关键任务和举措,包括深刻把握教育规律,把准育人方向;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学科专业设置;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重视理论和工程实践的深度融合;大力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教育创新发展。

Renato 2.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资深专家雷纳托·奥佩蒂作主题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资深专家雷纳托·奥佩蒂先生分享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课程改革”。他介绍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的中文版《混合式教育、学习与评价指导框架》。该框架明确了为实施混合式教育、学习和评价需要采用的重要策略,为变革课程和教学等方面的实践提供指南,广泛应用技术支持教、学和评价的混合式学习和弹性教学,促进人的能力培养和教育公平,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20220819210332839948.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开放教育理事会开放教育资源远程教育主席罗里·麦格教授作特邀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开放教育理事会开放教育资源远程教育主席罗里·麦格教授的报告聚焦微证书、开放教育资源与数字化转型,并分享了实践经验。

王竑弢2.jpg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竑弢作主题报告

企业在科技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不断涌现,无所不在的云与智能为教育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和解决方案。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竑弢在报告中表示,发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至关重要。科技企业需要人才,需要通过教育与技术的双向赋能,实施个性化学习和大规模因材施教,弥合数字鸿沟,助力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

会议首日举办的教育元宇宙与教师教育论坛探讨了教师在教育元宇宙中的教学、评价和管理模式,帮助教师更好地适应技术支持教育创新的发展趋势。数字素养与智慧学习论坛围绕可持续智慧教育的应用场景、智能技术推动的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秦昌威.jpg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

周作宇1.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据悉,本次会议将持续到8月20日,共举办12场主题论坛,包括开幕式暨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教育论坛、教育元宇宙与教师教育论坛、数字素养与智慧学习论坛、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论坛、技术赋能教学创新论坛、学习危机与教育的未来论坛、第六届智慧学习环境国际会议、智慧乡村与农村教育转型论坛、人工智能与开放教育论坛、教育数字化治理论坛、智能时代的学校教育变革论坛、科技与教育融合创新论坛暨闭幕式。

本次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10多家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协办,并得到了网龙华渔教育、紫光智慧教育、新华三集团、联想和科大讯飞等企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