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召开 聚焦未来教育主要趋势

“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召开 聚焦未来教育主要趋势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

  中新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SECOIITE)、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国立研究大学暨高等经济大学(HSE)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布了“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表示,该计划旨在研究未来教育的主要问题和趋势,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

  据介绍,该项目将持续五年或更长时间,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前两年的研究包括五个项目:面向未来教育的教育信息化政策评估、国家层面的智慧教育技术框架、国家智慧教育指数(评价与监测)、智慧学习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智慧校园的技术与标准。每个项目由至少两个发起机构共同领导,将组织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协同研究,并遴选有代表性的国家进行案例分析。

“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召开 聚焦未来教育主要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致辞。

  CO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莎·坎瓦尔、ISTE首席学习官约瑟夫·苏、HSE教育学院院长伊萨克·佛罗明、IITE所长展涛表示,该计划为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4)”和“2030教育目标”的实现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希望该计划能为实现公平和包容的优质教育做出贡献、共同促进社会的发展。

  据悉,由于疫情原因,“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会场设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同时通过在线方式直播,免费对社会开放。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塞尔维亚、加纳等国家的教育和科技界的专家出席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新定义人类的知识和能力价值。未来的教育将以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启智慧教育的新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认为,作为智慧教育重要的支持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具有沉浸感、交互性、构想性和智能化的特征,其对现有技术的颠覆性将催生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有可能成为终极性的教育技术,对未来教育产生深刻的影响。他希望科技界和教育界携手开启“虚拟现实+教育”这一新的研究方向,共同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创造性人才。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表示,大规模线上教学创新案例为探索未来教育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使优质教育资源在全球范围的共享成为可能,为解决全球教育问题开拓了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