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举行

以“智能教育的实施路径”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近日在西安举行。会议发布了《智能教育扶贫扶智公益行动宣言》,倡导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为国家发展,为民族振兴,为人民幸福,全力支持“智能教育扶贫扶智”公益行动。大会还围绕“智能教育的实施路径”主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等参会并作智能教育主旨报告,来自全国智能教育产业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image.png

为践行“智能教育扶贫扶智公益行动宣言”,会上,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北京理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家音顺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向贵州、广西、四川、甘肃、宁夏、新疆等7省36县中小学捐赠总价值1.244亿元人民币的“中文作文教学与测评智能系统”应用软件。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利用语言智能技术,通过人机交互方式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提高语文学科水平,用智能化的手段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智能教育的发展,智能时代教育改革创新将注重人机协同,教育科学研究将进入交叉融合创新的新阶段,智能时代的教育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实现更加多元、更加精准的智能个性化评价,促进人的个性化和可持续性发展。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设教授表示,当前智能教育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教育界、科技界以及社会各界,应携手合作,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和更高的历史站位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合理规划智能教育发展路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大批创新创造人才,破解我国教育均衡和高质量发展难题,为现代化建设添加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