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成立暨《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启动会召开

5月20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北京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成立暨《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启动会”召开。来自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教育网络与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清华学堂在线、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围绕未来“十四五”时期北京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进行研讨,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会议由北京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田鹏副处长主持。

按照《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2020年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总体安排,为推动首都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决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设立北京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重点研究首都教育信息化发展方向,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为首都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撑。基地主要承担四项职能:首都教育信息化发展方向研究、开展前沿技术应用研究、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以及首都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

《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成为该基地首个重大研究课题。该课题组建了专家指导委员会、课题研究工作组和支持服务组,黄荣怀院长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组长。北京教育网络与信息中心武装主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北京教育学院何劲松院长,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武马群教授,北京大学尚俊杰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方海光教授,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陈国才校长,通州次渠中学李万峰校长,北京方庄第二幼儿园孔震英园长,清华学堂在线CEO王帅国,北京师范大学武法提教授、李玉顺教授等30余位专家将参与课题的研究。

启动会上,课题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部署,围绕北京未来“十四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相关的政策与战略、基础设施与环境、平台与技术、“互联网+”教育教学创新等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同时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期在“京津冀一体化”框架下提出规划编制的设计思路及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可行性方案。

北师大非常重视和支持基地建设,未来将投入更多优质资源,指定专职团队承担基地建设工作,制定持续高效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将更加关注北京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宽度、深度、密度、粘度和温度,关注区域、学校、群体、代际及校内外等不均衡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提出,可以从五个方面推进规划的编制工作:

一是依靠专家、深度调研,依托项目专家深度研究北京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

二是基于证据、正视现实,正视北京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和短板;

三是面向未来、走向世界,这是北京教育未来发展的基本格局;

四是全局统筹、重大举措,要将该规划纳入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和北京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范畴;

五是务实可行,聚众成效,应汇聚行业专家智慧,规划应具有战略布局又务实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