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北师大校长董奇:智能化的教育评价,推动教育回归本质

8月1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科大讯飞联合主办的2019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教育评价”的主题报告。

他表示,科技的日新月异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对未来社会的人才素养提出了新要求,但传统的教育评价由于受手段和技术的限制,对这些重要的素养难以进行客观的评估,因此需要整合多方面的科技进展,赋能教育评价,使教育评价能更好的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对素质教育的实施产生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从教育评价的目标、理念、功能、对象、信息源、任务、方式及结果反馈等层面探讨了智能化教育评价的新趋势,并介绍了智能化教育评价在情绪情感、社会技能、语言表达能力、信息素养、科学素养等方面的新进展。他建议将智能化教育评价纳入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高校间、高校与政府、高校与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在国家层面建立智能教育评价平台,共同解决教育中的真问题、难问题、热点问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下根据董奇校长演讲整理——

尊敬的赵部长,与会的同仁:

今天非常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在今天的会议主题是人工智能+教育,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和教育结合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今天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技术正在并将进一步地深刻影响着教育评价的形态,促进它的转型。而教育评价的转型将创造更好的健康的未来教育生态,在健康的教育生态中,亿万儿童、青少年才能更愉快、更健康、全面的、个性化的发展。

尽管我们这个峰会是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峰会。请大家更要关注的就是我们主题的后面四个字: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我想首先是指通过跨界融合,人工智能和教育的结合,推动教育的发展。也就是说只有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了教育实践中很多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它才能够更反推、倒逼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的研究和研发。

我今天讲的教育评价的问题以及改进、变革教育评价,是为了提高我们国家的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有我们找准了教育领域的真需求,刚性需求,我们的技术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以说,当我们讲到人工智能+教育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从社会的发展出发。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未来社会对未来的人才素养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飞跃的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将面临很多的变化。包括人一生的工作在未来都会发生很多次的转换。

在这样一个时代,它要求我们具有信息素养、数据素养。在这些方面,他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一个时代是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去发展我们高阶的问题解决能力。

在这样一个时代需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法制意识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我们还需要具有更强的全球意识。对于未来社会,对人才的新的需求。世界各国际组织在各种的战略规划中,不仅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具体的学术研究中,全世界各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度关注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

今天的教育要进行变革,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孩子提升未来的很多重要的核心素养。事实上在当下的教育条件下,我们中小学生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我们在座的即全国老百姓都可以关注的一些突出问题,涉及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责任感,涉及到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社会沟通交往的能力。

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和今天教育实践中存在的另一些突出问题密切相关。在今年教育实践中,我们仍然存在重分数轻能力、重共性轻个性、重知识轻素养,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重视学习不注重健康,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现象。我们年复一年地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但是一直成效甚微。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虽然很多,但确实有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就是教育评价。

到今天为止,我国的教育评价制度,并没有十分完善。由于没有客观的教育评价制度,使得今天的教育仍然存在比较突出的应试教育倾向,素质教育推进十分困难。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既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考试作为人才选拔的一个重要方式,它有人才选拔的主要功能,但它不是用来全面评价教育质量的手段和方法。也正因为这样,教育评价制度体系的建立,教育评价方法的改革到了必须抓的地步。

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明确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凡是不利于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在这些不利于实现目标的做法中,其中一个就是教育评价制度。所以说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中,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的指挥棒问题,建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新的教育评价制度。

在前不久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署名发布的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第18条明确提到要建立新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学生发展的质量评价体系,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价体系,县域教育质量评价的体系。这三个标准都需要改变。

我相信随着国家在评价制度改革的推进,我国的教育将迎来更好的,更健康的生态环境。孩子在这个环境中将得到更健康的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只有政策导向,政府的决定是不够的,需要科学的方法的支撑,今天的评价方法技术难以满足国家的要求。

所以作为研究者,作为相关的企业,我们需要一起研究怎样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进展,无论是人工智能技术还是VR技术,还是数据计算技术来推动评价的改革。云计算技术、5G技术、物联网等技术,以及智能终端的到来,都为我们开展智能的教育评价提供了支撑。使得我们能够创设更加真实的情境,来评价孩子。能够更加准确、高效、及时的将评价的结果反馈给个体。所有这一系列技术的整合,将推动教育评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外,教育评价还是应该回到教育的本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但是在过去由于技术的限制,只能注重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评价,很难对德智体美劳进行全面的评价。现在的新的智能化的评价方式实现全面评价的可能性。

在过去,我们只能基于简单、有限的评价方法进行选拔、甄别。现在我们可以更多的发挥评价更重要的功能,那就是用于改进,促进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进行精准的改进指导。

在过去,由于评价方法、计算、储存等技术的有限制,我们只能用抽样的方法,选取有代表性的样本进,不可能针对所有的学生。即使针对样本,我们也更多是给予一般的平均数、标准差的描述,很难做到针对每一个学生。现在使用新的技术,使得我们可以面对所有的学生,用整体取样的方法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给每一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评价、指导。

其次,在过去我们收集的数据只能用比较简单的文本信息或者一些图片信息,视频信息都很有限,现在我们可以用大量的更多的更丰富的多模态信息。而且能对这些信息进行自动化的智能化的分析,加工评判。

第三,过去的评价是在一些非真实的典型的场所。专门的考场,特定的时间,特定的要求。例如中考的时间就两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在真实的生活、学习、工作的过程中,在真实的情景中对人进行评价。

现在智能化的评价使在真实的情境中对学生进行评价成为可能。过去的评价就是考试,无论小考还是大考测验。现在的评价考试可以“潜入”你的日常的行为,在日常的学习中就可以进行数据的收集,这也增加了评价结果的真实性。过去的评价分析成本很高,现在成本更低;过去的评价反馈需要延迟,现在可以做到及时的反馈,及时的指导,而且可以做到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推送。

现在世界各国已经在应用智能化的教育测评方法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这些进展尽管是初步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应用的深入,随着不断地研究研发,我相信智能化教育测评的应用水平会越来越高。

下面简单举例说明智能化教育测评如何结合教育的本质,对学生发展更全面、更客观、更真实、更准确的评价。

例如学生在身心健康发展中,情绪是很重要的一个维度,我们对情绪、情感怎样进行评价?如果能结合学生的学习过程,了解学生平时学习过程中的真实状态,就可以发现有的孩子学数学是有焦虑的,有的甚至很严重。我们可以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绪状态和他的成绩关联。我们也可以观察数学课的教学结果,老师产生的效果是什么?不仅是数学成绩的高与低,还包括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情绪,情感热爱程度,以及自信心如何。这些我们都可以利用文本分析技术,语音的分析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以及学谱仪等一些新的方法对它进行评价。

在今天社会人的社会技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网下,还是网上虚拟世界,人与人之间都会发生很多的社会交往,社会交往技能也极其重要。我们可以通过两个及以上同学间的群体合作的过程中形成过程性的数据,从中抽取关键有用信息,就能对学生社会交往的水平进行评价。但是有些学生在网上的交往水平和网下可能有不一致,我们都可以对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今天这个时代,老师、学生、未来公民的信息素养极其重要。我们可以在学生实际的人机互动过程中,了解他的信息素养状况,更接近孩子真实的生活工作中使用,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艺术素养很重要,包括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书法。那么现在我们也可以用一些新的方法,例如智能书写的测评技术来对学生的书法水平进行低成本的测量。

要做好未来的工作,我想有几个很重要的建议。

首先从国家层面,我们要一起努力把智能化教育评价作为国家相关战略的重要部分。我想智能化的教育评价需要国家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投入和关注。当然也更需要高校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

另外,企业是“教育+人工智能”或者“人工智能+教育”创新的生力军、主力军。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有助于推动高校的研究成果,企业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更及时地运用于实践,这样才能真正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态,来促进高校科研,促进企业的研发,促进高校和企业一起服务于我们国家。

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努力就是得到政府的支持,整合各方的力量,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智能教育的评价平台。这个评价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高度开放,共享,提供服务。如果国家层面我们一起能建立一个智能教育的平台,将造福我们国家3000多个区县。

当然教育的人工智能和教育的结合,也会涉及到一系列伦理问题,安全问题,隐私保护的问题。这项工作要走好走稳,这是我们需要遵循的一些基础。“人工智能+教育”大学和大学之间的协作,需要大学和政府之间的协作,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协作,大学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高度的跨界融合。希望我们一起来推动智能教育评价的研究,最终可以解决教育中的真问题,难问题,热点问题,造福老师,造福学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