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老师——懂你教你的机器人

教育机器人可以分为教育服务类和教辅类机器人。教辅类机器人主要作为课堂教学中的教辅工具参与教学(例如乐高机器人等),目前发展较为成熟;教育服务类机器人主要是指能够在特定学习场景下,帮助和陪伴学生完成特定学科教学目标或兴趣探索任务的陪伴式机器人。随着80、90后成为新生家庭父母的主力军,家庭教育中创新性科技产品的比重不断加大。据估计,国内教育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至2025年将超过900亿元。虽然中国城市家庭对教育机器人的投入和关注度持续上升,但现有各类教育服务机器人依然存在功能单一、教学性不足、交互能力欠缺等诸多问题。

“小高”机器人属于典型的教育服务类机器人,力图解决当前教育服务类机器人的痛点问题。“小高”机器人通过采集学习者的全学习过程数据,利用学科知识图谱、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情感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对学习者的学习状态进行实时的精准分析及可视化展示,并通过个性化推荐与激励机制,为学习者提供高契合度的优质学习资源,通过交互设计满足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需求,激发其内在学习动机并提高学习效果。“小高”机器人目前主要应用于家庭一对一的学习环境中,提供高自由度的教学交互能力,并设计了“学习疑难问答”、“学情报告分析”、“学习督促提醒”、“学习陪伴激励”以及“家长教育助手”等五类典型应用模式,既可以作为传统课堂教育外的个性化教学诊断与补充,也可以帮助学习者完成多学科的自主性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