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国际研究报告带你走近“人工智能与教育”

1.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2019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机遇》(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探讨利用人工智能改善学习与促进教育公平、为学习者的未来做准备,以及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应用的挑战与政策影响。

1.jpg

点击链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附英文版)


2.北京共识:人工智能与教育

2019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北京召开了首届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会议主题为“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并形成成果文件《北京共识——人工智能与教育》(Beijing Consensu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ducation),主要围绕政策制定、教育管理、教学与教师、学习与评价、价值观与能力培养、终身学习机会、平等与包容的使用、性别平等、伦理问题、研究与监测等10个议题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


2.jpg


点击链接:

1.重磅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共识——人工智能与教育》全文

2.正式发布!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成果文件《北京共识——人工智能与教育》(中英文版可下载)

3.张慧、黄荣怀等 | 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解读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成果文件《北京共识》



3.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制定者指南


2021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制定者指南》(AI and Education: Guidance for Policy-makers)。该出版物旨在培养教育领域具备人工智能素养的政策制定者,以期为各国政府、其他利益攸关方制定与宏观公共政策、教育政策有机配合的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提供支持,致力于打造包容性、可持续与有韧性的教育。

3.jpg

点击链接:

1.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制定者指南

2.UNESCO:《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制定者指南》中文版上线丨教育信息化国际动态(17)

3.确保人工智能服务共同利益,促进教育系统变革——《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制定者指南》解读


4.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

2021年11月,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Recommendation on Ethics of AI),这是第一份关于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国际准则性文书。该建议书为各国法律框架内的人工智能伦理立法提供国际规则框架,为解决跨国纠纷与开展国际合作提供参考框架,为各国跨部门、跨界协调制度建设提供价值观与原则引导,为社会与个体选择技术服务与开展技术应用提供伦理准则。

4.jpg

点击链接:教育人工智能伦理的解析与治理——《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的教育解读



5.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调研报告:对政府认可人工智能课程的调研


2022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调研报告:对政府认可人工智能课程的调研》(K-12 AI Curricula: A Mapping of Government-endorsed AI Curricula)。该报告界定了人工智能课程的核心概念与相关研究框架,描述并呈现了人工智能基础教育课程的开发框架,包括课程开发与认可、课程整合与管理、课程内容架构、课程学习成果、课程实施工作等内容。

5.jpg

点击链接:【报告】丨全球首份基础教育人工智能课程报告发布


6.2020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报告

2020年12月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开幕,会议主题为培养新能力迎接智能时代(Developing Competencies for the AI Era)。

6.jpg

点击链接: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推动教育创新发展——2020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闭幕式观察



7.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报告


2021年12月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会议主题为确保人工智能服务共同利益促进教育变革(Ensuring AI as a Common Good to Transform Education)。

7.jpg

点击链接:

1.创新技术服务教学进步人工智能助力未来教育丨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举行

2.田学军出席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闭幕式

3.苗逢春 | 从“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审视面向数字人文主义的人工智能与教育


8.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报告

2022年8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主题为智能技术与教育数字化转型(Intelligent Technology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Education)。

8.jpg

点击链接:Synthesis Report of Global Smart Education Conference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