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OC4.0 | 结课仪式 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互联网+教育”的回顾与反思

2020年6月12日晚7:00,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未来之星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教育”创新沙龙第11期以在线直播形式在Classin平台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是“cMOOC4.0结课仪式 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互联网+教育’的回顾与反思”。


创新沙龙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陈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快手课堂运营总监李卓先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本科生陈蕊同学作为发言嘉宾,由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勤华教授担任沙龙主持人。沙龙共包括嘉宾分享、课程回顾与总结、证书颁布等环节。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互联网+教育’的回顾与反思”分享环节中,各位嘉宾分别探讨了“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教学新形态、快手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对个性化学习的AI实践,以及作为学习者在与疫情结合的课程中的所学所感。陈丽教授和郑勤华教授对第四期cMOOC运行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相关师生、cMOOC《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对话》第四期课程学员也出席了本次沙龙活动。整个创新沙龙嘉宾观点精湛深刻,观众积极发言评论,在对“互联网+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展望中顺利结束。


1.jpg



沙龙伊始,主持人郑勤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期“互联网+教育”创新沙龙的主题,然后介绍了出席本次沙龙活动的各位嘉宾和本次活动的主要流程。简单介绍之后,就正式开始了嘉宾发言的环节。


“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教学新形态


2.jpg


黄荣怀教授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教学新形态》。黄荣怀教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疫情对学校教学的影响,重点介绍了基于“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教学经验发布的《学校弹性教学手册》,指出互联网教育有效支撑弹性教学的七大关键要素。然后,黄荣怀教授继续介绍了《居家学习手册》,指出疫情期间居家主动学习的七点建议。从全球视角来看,目前是全球共同定义未来教育的契机,而弹性教学和主动学习、生命教育、全纳教育成为各个国家关注和讨论的重点。


3.jpg


黄荣怀教授继续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系列报告讨论了“教育的未来:学会成长”这一话题,报告中倡导重新思考教育,共同思考知识和学习如何塑造和打造教育的未来,阐述世界未来将长期面临的10大挑战,例如数据信息知识激增、经济发展不平衡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大家从长远的视角看待智慧教育和未来教育。


4.jpg


最后,黄荣怀教授总结了教学新常态即弹性教学与主动学习的内涵与要求。以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负面现象与问题为背景,提出主动学习的内涵是学生积极地或体验式地参与学习过程的一种学习方法,也是帮助学生更多的投入到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中的教学方法。主动学习以学生主动学习习惯的养成为核心,要求课堂中整合更多的课堂活动和高级技巧,例如小组协作学习和基于项目的学习等。同时,这就要求课程教学进行改革、教师角色职能进行转变。从而构建出弹性教学与主动学习的未来教学形态。


5.jpg



个性化学习的AI实践——基于快手“停课不不停学”参与及探索


6.jpg


接下来快手课堂运营总监李卓先生为大家分享了《个性化学习的AI实践——基于快手“停课不不停学”参与及探索》。李卓先生首先介绍了“停课不停学”下快手第一时间的实践工作:联合教育企业共享“春晚级”课程资源;联动学界优质技术、内容资源,共建教育普惠;响应政府号召,凭借技术能力扩散优质课程。


7.jpg


紧接着,李卓先生根据对快手“停课不停学”用户数据的分析指出:快手平台日均有效课程观看人数达到了748万;根据用用户基本信息统计,达到75%的三线及以下城市观众说明在线化有效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以中西部为主的地区分布说明在线化课程有效促进中西部地区课程内容与东部地区的接轨……精准的用户分析印证了快手课程平台在疫情期间的支持工作的价值,肯定了在线教育在推动教育公平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


8.jpg


最后,李卓总监就“停课不不停学”期间“如何实现课程与学生的有效匹配?”,展示了快手的解决方案,即通过企业技术力量实现多模态内容理解、全新一代推荐系统,基于“真实向上、生命力、多样性”的企业价值观,推动构建教学新生生态,在算法提供的匹配能力下,利用新的生产工具(短视频与直播)、新的生产关系(教育MCN等),赋能每一位快手平台上的学习者,展示出快手对互联网教育行业发挥自身价值的深入反思和积极展望。


9.jpg


从疫情“学”到了什么


10.jpg


接下来陈蕊同学作为cMOOC4.0学员代表分享《从疫情“学”到了什么》。首先陈蕊同学对小组和个人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汇报。他们小组在问题解决阶段聚焦基于资源的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与小组成员明确研究问题、制定研究方案、深入访谈调查、分析资源满意度情况,形成包含基于资源的在线教学设计的特色、难点和教学设计流程在内的最终分析报告。


11.jpg


接着,陈蕊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学习过程的收获和感想,通过对整个课程学习过程的回顾,谈到对联通主义的整体框架的理解、对新旧观点的联系与内化、对解决非良构问题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对居家在线学习的适应与习惯养成。最后,陈蕊同学基于她在疫情期间学习在线课程的反思,提出学习者可以通过“质疑”和“求援”,来更有效地应对在线课程中的分离感;提出对“联通”的深入理解,在连接走向通达的过程也是不断讨论辩明的过程;并结合身边的案例谈到非正式学习的重要意义。


12.jpg



课程回顾与总结


13.jpg


在课程回顾与总结阶段,主持人郑勤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从课程的基本定位、学习流程、主题学习内容、直播沙龙分享等方面对《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对话Ⅳ》课程进行了简要回顾。接下来通过对主题学习阶段和问题解决阶段的学习数据分析,呈现学习者通过交互生成大量的学习成果;并通过学习行为数据的分析,梳理学习关注的内容主题、呈现学习者建立的关系网络;以及展示问题解决阶段各个小组的研究方向和优秀成果。

此外,郑勤华教授介绍了cMOOC四期发展以来的迭代改进,指出本期课程关键特色:关注学习理论创新,深度剖析实践案例;直面现实教育问题,线上协作解决问题;建立深度学习连接;以及cMOOC4.0的独特之处——对疫情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的关注。

14.jpg


最后,郑勤华教授对参与课程学习的每位学员和课程组织成员,表达诚挚的感谢,期待在未来的课程中继续一路同行。



颁奖证书与总结发言


在沙龙高潮阶段,陈丽教授为本轮cMOOC中38位优秀学习者颁发电子课程证书,对获得证书的学员表达祝贺,同时感谢所有参与课程的学习者和课程建设者,感谢每一位学员对课程的关注和贡献。

15.jpg




在最后发言阶段,陈丽教授对cMOOC4.0进行了总结。

陈丽教授首先向大家提出问题“学习是否真正发生?”来引发思考。陈老师认为,cMOOC中的学习者,除了对“互联网+教育”新的理念、知识观,这种与传统课堂类似的知识收获,更要关注一些“新”的成长和收获。一方面,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如何主动去寻求支持、如何应对新问题的产生等等,学到的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另一方面,大家收获到的是通过交流连接而产生新的学习资源,是深度学习的成果。在知识大爆炸时代,我们需要方向感,带着自己的问题来找到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同时也应当认识到世界日新月异的发展,知识远远不再局限于教材书籍等文字材料。因此,本门课程的设计,旨在鼓励大家在参与和交流中不断深入学习。

就本期cMOOC课程所关注的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而言,陈老师指出,疫情结束后,不同学段仍需要找到自身真正适合的教学方式,在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关注成效,从而使互联网作为人类教育的新空间发挥更大价值。互联网推动教育变革的实践过程需要多方主体共同努力,希望这个平台能成为不同主体间对话的桥梁,希望所有的学习者都能在此课程中有所收获,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成为自己领域的创新者。


来源:BNUc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