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网络筹备会召开

5月13日,2020年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网络筹备会召开。会议就本年度培训工作做出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河北省教育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实验室培训部主任童莉莉,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曾海军,来自西藏自治区、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的一线信息化干部和校长,以及2020年培训的协办单位华为集团、儒博科技等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高校、企业和社会机构赴“三区三州”开展“送培到家”活动。培训旨在通过凝聚优质教育资源与社会力量,以强化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长信息素养提升为支点,助力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部署,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道路。

2018和2019年,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分别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举办,446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培训。2020年,该项目计划在河北省、广西省和贵州省继续面向贫困地区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

1.jpg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

任昌山代表教育部科技司对2020年“三区三州”培训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摆脱贫困的根本和关键在于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度实施东西部的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布之后,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密切配合教育部科技司的工作部署,作为培训秘书处积极谋划制定方案,计划通过逐年推进基本实现对欠发达地区的全覆盖。他高度肯定了前四期的培训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希望培训秘书处总结经验,探索新的培训形式,在新常态下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安全高效地开展教育信息化培训,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服务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1.png

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吴广生

1.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育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魏莹莹

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吴广生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河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河北省教育厅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和网络信息化工作的情况,并对2019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育信息化管理处魏莹莹处长重点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教育资源的建设情况。她表示,未来将积极提升广西教育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广西教育网、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和广西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贵州省教育厅科研处傅心亮从做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谋划、组织协调,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做好技术和经验储备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贵州省教育厅在2019年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果。

 

 

     1.jpg

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先锋乡巴姑小学校长 吴定翠                

1.jpg

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校长木新刚

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先锋乡巴姑小学校长吴定翠表示,通过对凉山州部分学校信息技术应用情况和校长信息化专题培训需求的网络问卷调研发现,信息技术的应用对学校管理、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了学校的全面发展。

 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校长木新刚介绍了他所在的学校以“三通两平台”为抓手,构建信息技术教育平台,全面提高师生信息化水平工作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不断捕捉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继续加大投入,注重教师培训,不断创建和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加大各学科、各部门、各分区的整合力度,形成整体的“智慧校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能适应时代需要、具有良好信息技术素养的新型人才。

西藏自治区充分利用“珠峰旗云”平台推动全区教育变革,通过培训提升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促进学校信息化发展,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数据中心干部韩雪涵介绍了全区100余名中小学校长参加培训的总体情况。她认为通过“三区三州”培训项目,全区教师信息化素养得到较大提升,为本次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提供了有力条件。

1.jpg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综合部主任曾海军

 1.png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综合部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介绍了“三区三州”培训项目的整体规划。他表示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今年的培训与以往四期相比,将有三个方面的特点:首先要突出在线教育的重要性,综合考虑在线平台、资源、工具、教学组织、支持服务等因素在在线教育中的作用;其次作为“十四五”规划的起始年,培训内容要侧重增强各区域、各中小学校的教育信息化规划能力;第三要抓住当前技术突飞猛进的契机,探索技术在赋能教育之余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训部主任童莉莉副教授介绍了“三区三州”培训项目的整体目标,即落实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践行北师大社会责任,为教学机关、教学管理者和一线教学人员搭建跨区域和跨级别的沟通平台。她表示,在教育部的指导下,项目团队将与各方积极沟通,发挥各单位优势,做好培训项目的落地工作。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教授以“感动”“变革”“教育”“使命”四个关键词对此次网络筹备会做了总结。他指出,当前教育系统抗击疫情,危中有机,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形成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新思路。他表示,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坚定不移地响应国家号召,密切配合教育部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培训项目,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2020年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的协办单位华为集团和儒博教育分别派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