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中小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测评框架研究

      摘要:数字化学习能力是数字一代学习者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对他们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但中小学生数字 化学习能力的相关研究还较少。研究从数字一代学习者的角度,从终身学习和全方位学习的视角,探索提出数字 化学习能力测评要素,编制相应问卷,利用北京市130所中小学11278名学生的调查数据,通过探索性和验证性因 素分析、复核效度检验等,形成了中小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四维度七要素模型。研究认为数字化学习能力是学习 者利用数字化工具和数字化资源开展学习,或在泛在数字化环境中进行有效学习所需具备的知识、技能、动机和 态度等基本特质,这里的学习包括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可以从认知加工、信息素养、学习意愿管理和学习行 为管理四个维度结合学生在学校等场域的学习体验,测评中小学生的数字化学习能力。研究还发现中小学生数字 化学习能力对学生学习的成功起着重要作用,但各要素对不同场域学习体验的影响不尽相同。该测评框架可以为 进一步的数字化学习能力实证研究提供支持。


     关键词:数字一代;数字化学习能力;四维七要素模型 


      作者: 庄榕霞杨俊锋李冀红李波黄荣怀1①

(1.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北京 100875;2.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浙江 杭州 311121; 3.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北京100035)


      本文系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编号:MCM20170504)阶段性成果。①黄荣怀为本文通讯作者。


      点击附件下载,获取PDF版。



点击附件下载 获取PDF版